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保護傳承文化遺產 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李 群

2023年06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國歷史研究院,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認識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感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離不開考古學。要實施好“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做好中華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闡釋。

這次重要講話,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脈相承,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做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文物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推動新時代文物事業蓬勃發展。

文物工作制度體系全面構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密集出台,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不斷完善。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確立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黨領導文物事業發展的總體方略更加完善。文物保護法修改積極推進,博物館條例、新修訂的水下文物保護管理條例公布施行,200多部地方性文物保護法規出台實施,文物法律法規體系更加健全。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戰略布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圓滿收官、成效顯著。“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首次上升為國家級專項規劃,文物工作政策支撐更加有力。

文物保護法定責任全面落實,一系列重大工程、專項行動有效推進,文物保存狀況持續改善、文物安全形勢總體趨好。長城、大運河、絲綢之路文化遺產、石窟寺以及歷史文化名城、傳統村落等得到有效保護,長江三峽文物、西藏重點文物、山西南部早期建筑、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圍寺廟、延安革命舊址群等萬余項重大文物保護工程相繼竣工。孔府檔案、戰國楚簡等6.2萬件(套)館藏珍貴文物和出土文物得到修復,博物館標准化庫房建設基本完成。搶救保護在地震、台風、洪災等重大自然災害中受損文物,文物建筑預防性保護、古廊橋保護三年行動計劃部署實施。文物安全嚴防嚴打嚴管嚴治機制不斷完善,全國文物安全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發揮重要作用,文物安全全面納入省級政府考核評價體系。整治法人違法取得重要成果,城鄉建設中破壞文物的行為得到堅決糾正。

文物資源管理質效全面提升,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文物資源版圖更加清晰完整。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登記國有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我國首次石窟寺專項調查摸清2155處石窟寺、3831處摩崖造像分布和保存管理狀況。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歷史文化名村總數分別達到141座、312個、487個。我國世界遺產總數達56項,大運河、長城先后成為世界遺產保護管理示范案例。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公布第一批83個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全面摸排2129處長征遺址保存狀況,完成黃河、長江流域文物資源調查。《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2021—2035)》強化文物資源空間管控要求,實現“一張圖”管理﹔《國有文物資源資產管理暫行辦法》等行政規章出台,工業、農業、水利、軍事等遺產管理協同推進,各級各類文物資源管理機制不斷健全。

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全面深化。中國現代考古學迎來百年誕辰,11年實施2100多項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碳十四測年、古DNA分析、同位素分析、微量元素分析和金相分析等實驗室考古技術填補多項學術空白,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建設邁出重要步伐。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績顯著,“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成果豐碩,進一步勾勒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宏大進程。邊疆考古提供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歷史見証,水下考古開啟大洋考古新階段。“先考古、后出讓”制度在多地探索施行、逐步完善,廣大考古工作者風餐露宿奮戰一線,11年開展8000多項基本建設考古發掘項目,有力保障國家重點建設工程,搶救保護大批珍貴文物。福建三明萬壽岩、江西景德鎮御窯廠等大遺址保護卓有成效,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挂牌55個、立項80個,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融入現代經濟社會發展。

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有力推進,一批整體展示項目、陳列展覽精品通過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沉浸式體驗,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一批重點博物館相繼建成開放,現有備案博物館6565家,免費開放的佔比91%,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館創建、國家重點專題博物館建設、中小博物館數字助力繁星計劃、鄉村博物館建設試點啟動實施,我國類型豐富、主體多元、普惠均等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日益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文物領域對現代科技的集成應用和跨界融合能力顯著提升。古代壁畫保護、陶質彩繪文物保護、飽水漆木器保護、館藏文物保存環境監測等領域技術水平進入國際第一梯隊。館藏文物智能展櫃、考古發掘方艙、考古現場移動實驗室等專有裝備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中國文物雲建設工程加強文物數據資源跨地區、跨層級統籌管理、全民共享,“數字敦煌·開放素材庫”公布19類壁畫專題6500余份素材供全社會免費使用。

“讓文物活起來”的理念影響力得到全面拓展,為增強民族精神力量、深化文明交流互鑒作出獨特貢獻。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計劃攝制推出《習近平的文化情緣》《尋古中國》《古韻新聲》《國家寶藏》《中國考古大會》《中國國寶大會》等精品節目,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彰顯中華文化魅力。文物國際合作列入國家外交重要議程,進入多邊雙邊協議,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一帶一路”文物保護交流合作成果豐碩,文物援外項目和中外聯合考古展現中國擔當。11年來,500多個文物進出境展覽深受國內外觀眾喜愛,1800余件(套)流失海外文物回歸祖國。

保護是為了傳承。廣大文物工作者將切實增強“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文化自覺,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為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貢獻力量。

(作者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0日 07 版)

(責編:王欲然、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