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追趕超越中矢志創新

金觀平

2023年05月28日08:49    來源:經濟日報

科技創新是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必由之路。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把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才能正確把握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機遇,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席卷全球,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並加速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實踐表明,新領域新賽道在經濟發展中最為活躍、最具爆發式增長潛力,在促進新舊動能轉換中起到關鍵性引領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創新實力快速提升,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邁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具備了搶佔新領域新賽道的實力。在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我們必須超前布局,瞄准新一輪科技革命熱點方向,一手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贏得競爭和發展主動權。

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要有破有立。傳統產業是整個工業的基礎,以其龐大的用戶群和原材料哺育著高新技術產業的發生、發展。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傳統產業也能在數字賦能、綠色轉型中煥發新生,從而推動傳統產業邁向中高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譬如新能源技術有效化解了環境污染問題,催生出光伏、風電、氫能等新能源產業,打開了經濟結構優化的空間,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內容。

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要前瞻布局。必須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謀劃發展一批具有廣闊前景的未來產業,驅動顛覆性、創新性、融合性技術持續涌現。這對經濟社會全局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主動開辟與數字經濟密切聯系的新領域新賽道,可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加快融合,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逐漸成長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核心力量。

近年來,多地在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方面做出了積極探索。河北省計劃實施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三化”技改專項﹔廣東廣州謀劃推動472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項目,佔產業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近一半﹔河南鄭州提出瞄准打造萬億元級電子信息產業集群,推進“芯、屏、網、端、器、用”全鏈條聯動發展……

實現新時代的追趕超越,最根本的依托和最大的潛力就是科技創新。要聚焦“卡脖子”問題,加強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把創新嵌入產業發展各領域、各環節,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對接﹔要突出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加大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力度,營造尊重人才、尊重創新的濃厚氛圍。隻有把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優勢,才能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責編:王子鋒、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