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

肖科

2023年05月27日10: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是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紀檢監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眾工作,要自覺對標對表,以監督執紀執法的實際成效回應群眾期盼,讓群眾感受到紀檢監察干部在行動、紀檢監察機關可信賴。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要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有獲得感。新時代新征程上,黨中央出台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如何監督保障黨的好政策一貫到底、精准落地,真正惠及群眾,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應盡職責。我們建立健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監督台賬,分地域分領域分層級分階段推進監督工作,扎實開展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整治,靶向監督、重點攻堅。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要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主動回應群眾關切。一方面,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對群眾普遍反映的共性問題,開展“點題整治”,做到整治什麼由群眾說了算、整治好不好讓群眾來評價﹔建設基層小微權力監督平台,督促部門履職“馬上辦”,紀委監督“一點通”。另一方面,開展鄉村振興領域問題線索“大起底”,對問題線索開展督查督辦,堅決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離不開干部的好作風,需要扑下身子真抓實干。我們傳承弘揚“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優良作風,部署開展“訪群眾、走項目、助振興”行動,督促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把職責、工作擺進去,實施“一縣一清單糾治、一行業一專項解決、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級監督一級落實”糾樹工作機制,以“存正心、守正道、養正氣”為主題,深化作風建設,讓人民群眾時時感受到良好黨風政風就在身邊。

(作者單位:福建省紀委監委)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