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凝聚共識  完善制度  激發動力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法治保障(新知新覺)

江  琳

2023年05月2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法治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撐。我們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凝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共識,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激發創新創造的動力,在法治軌道上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注入動力。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需要不斷健全知識產權保護法律法規,進一步細化完善專利審查、專利保護等方面制度規定,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的知識產權立法。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和行政執法,健全統一規范的涉產權糾紛案件執法司法體系,強化執法司法部門協同,進一步明確和統一行政執法、司法裁判標准,及時有效阻遏侵權行為,破解知識產權侵權易發多發和維權難等問題。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制度基礎。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新形勢下,要進一步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和內在要求。在健全公平競爭制度框架和政策實施機制、健全反壟斷法律規則體系、健全統一市場監管規則等方面著力,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堵點,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強與國際通行規則的對接,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進一步夯實我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制度基礎。

為推進農業現代化提供堅實保障。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我國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修改種子法、農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助推鄉村振興、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進一步加強糧食安全、種業和耕地、農業產業發展、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等重點領域立法,構建完備的農業農村法律規范體系。加快構建權責明晰、上下貫通、指揮順暢、運行高效、保障有力的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體系,增強執法能力,堅持以法治保障鄉村治理。充分發揮法律法規、村規民約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等的規范指導作用,深入開展農業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培育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鄉村法治環境。

為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提供有力支撐。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促進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性工程。要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推動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工作體系,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從實際出發、立足現實需要,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完善法律制度,加大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依法保障人民權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法治之力為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