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戰略的原則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起來(思想縱橫)

晏  黎

2023年05月2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把戰略的原則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起來,靈活機動、隨機應變、臨機決斷,在因地制宜、因勢而動、順勢而為中把握戰略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准確把握戰略與策略的關系,運用科學戰略策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重要方法論指引。

戰略與策略是辯証統一的,戰略主要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策略則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100多年來,我們黨總是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以戰略的穩定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這既是我們黨創造輝煌歷史、成就千秋偉業的成功秘訣,也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總結好、運用好的重要經驗方法。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不可避免地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隻有深刻把握戰略與策略的辯証統一關系,在保持戰略原則性的同時增強策略的靈活性,才能做到主動識變應變求變、因時因勢而動,把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比如,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強大的戰略定力,動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又如,我們黨強調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准確把握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和時代發展潮流,在變局中把握規律、在亂局中趨利避害、在斗爭中爭取主動,不斷塑造總體有利的國家安全戰略態勢。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長期的系統性工程。隻有把戰略的原則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起來,在戰略層面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張藍圖繪到底,在策略層面注重靈活性、協調性、配套性,確保策略緊密對接戰略、有力支撐戰略,才能朝著既定戰略方向穩步前進。充分發揮戰略管全局的作用,需要在統籌協調中把宏觀戰略謀劃和具體策略規劃結合起來,使之形成合力,通過強化策略的集成效應推動戰略實施。充分發揮戰略管長遠的作用,需要增強戰略的前瞻性和穩定性,准確把握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勢,讓戰略一經形成就長期堅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並以策略的靈活性和可持續性保証戰略目標貫徹落實。

實現戰略的原則性和策略的靈活性有機結合,關鍵在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作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黨員干部要始終牢記“國之大者”,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保持戰略上的清醒和堅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戰略部署。始終堅持戰略和策略的辯証統一、有機結合,在准確判斷和把握形勢的基礎上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為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