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與實踐路徑

趙 崢

2023年05月18日08: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與實踐路徑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些本質要求與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具有內在統一性和高度關聯性,並為如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更加明確的實施路徑。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就要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完善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體制機制,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完善分配制度,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扎實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就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就要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系,在做大“蛋糕”的同時把“蛋糕”分好。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范收入分配秩序,規范財富積累機制,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就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要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可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就要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朝著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促進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