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既要隻爭朝夕,又要保持歷史耐心

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有的放矢)

禹寧瑤

2023年05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我們既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又要保持歷史耐心,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保持開拓進取的奮進姿態。實現現代化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孜孜不倦的追求。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了宏觀展望。藍圖已經繪就,使命催人奮進。唯有時刻保持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和開拓進取的奮進姿態,才能贏得未來、實現夢想。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結合具體實際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轉化為實效。增強創新精神、提高創新能力,不斷提出真正解決改革發展難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增強歷史主動,弘揚“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在實踐中大膽探索,主動搶抓機遇,善於危中尋機、轉危為機,不停步、不懈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應有貢獻。

增強接續奮斗的頑強韌勁。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既是理論概括,也是實踐要求”。把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變為成功實踐,把鮮明特色變成獨特優勢,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比如,我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其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隻有始終從國情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因循守舊,保持歷史耐心,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才能實現目標。又如,我國已經形成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一整套思想理念、制度安排、政策舉措,促進共同富裕不斷取得新成效。同時也要認識到,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保持歷史耐心、進行不懈努力。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清醒,以“一張藍圖繪到底”的韌勁,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積跬步以至千裡,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

發揚敢於斗爭的無畏精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發揚斗爭精神,深刻認識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深入學習感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通過斗爭創造偉大成就的艱辛歷史,從中汲取精神力量,堅定靠斗爭走向未來的決心和意志。要加強斗爭本領養成,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中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的能力,練就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硬功夫。既要敢於斗爭,也要善於斗爭,堅持運用系統觀念破解復雜問題、駕馭復雜局面,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穩步推進。

(作者單位: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