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思想縱橫)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③

吳  薩

2023年05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質量變革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目標,明確指出了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促進質量變革的有效手段,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前,我國已經轉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產品和服務的需求越來越旺盛,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要求更加迫切。要把發展質量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加快實現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躍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我國發展階段、發展條件、發展格局變化,作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我國經濟發展質量顯著提高。新征程上,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還需要不斷提高我國發展質量和效益。促進質量變革,在狹義上要求突破制約產業發展的質量瓶頸、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在廣義上要求全面提高國民經濟各領域各環節發展水平,培育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等為核心的發展新優勢。

推動效率變革,才能有力促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的核心在於優化要素配置結構、提升投入產出效率,力爭在更短時間、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實現效率變革提供重要制度保障。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但還存在產權制度不完善、公平競爭制度不健全、要素市場發育滯后等短板和弱項。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建立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更加暢通,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為加快實現效率變革提供高水平的制度保障。

實現動力變革,才能顯著增強經濟質量優勢。動力變革的核心是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雖然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但仍存在大而不強的問題,主要體現在原始創新不足、產業總體上處於中低端、一些高端技術及產品還依賴進口等。對此,必須充分發揮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作用,充分發揮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的作用,充分發揮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努力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特別是要加強制造業領域科技創新,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同時,要注重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新征程上,面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躲不開、繞不過的矛盾,我們既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提供體制機制保障,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不斷突破高質量發展的卡點瓶頸,有效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