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李義平

2023年05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研究我國經濟發展面對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科學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把實現高質量發展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研究我國經濟發展面對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科學指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馬克思主義認為,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涉及的人,是經濟范疇的人格化,是一定階級關系和利益的承擔者,因而政治經濟學是有階級性的,是為一定階級的利益服務的。比如,亞當·斯密、大衛·李嘉圖的經濟學說代表新生工業資產階級的利益,馬爾薩斯的經濟學說代表地主階級的利益,西斯蒙第的經濟學說代表小資產階級的利益。與上述經濟學說有著本質的不同,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是無產階級的經濟學說,是為無產階級的利益服務的。作為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主要代表著作的《資本論》,就充分反映了工人階級的利益和訴求,被恩格斯稱為“工人階級的聖經”。

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集中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判斷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科學把握我國經濟發展面對的歷史和現實條件,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和實踐探索,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21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經濟思想繼承和發展了“發展為了人民”這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鮮明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將其作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立場,認為“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要求“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把它貫穿到經濟發展的全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通過深化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物質精神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各行業各方面的勞動者、企業家、創新人才和各級干部創造發揮作用的舞台和環境﹔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調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解決好收入差距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深刻闡明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方位、指導原則和路徑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一方面,國際環境日趨復雜,新冠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另一方面,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同我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交匯融合以及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等,為我國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堅定不移抓機遇、用機遇,調動和運用好國內外形勢變化帶來的一切積極因素,充分發揮好我們的獨特優勢,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既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又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是經得起實踐檢驗、歷史檢驗,充分彰顯實踐偉力的科學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深化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和把握,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努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加入世貿組織后,我國加入國際大循環,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形成了“世界工廠”發展模式,對我國快速提升經濟實力、改善人民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深刻變化,我國發展的比較優勢發生了深刻轉化,以往發展模式的弊端也逐步顯現,必須推動經濟發展從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為主向以創新驅動為主轉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既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必然要求,又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要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加快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形成對全球資源要素的強大引力場,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

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學習和運用,強調“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在習近平經濟思想中有著生動具體的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處理我國經濟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針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國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個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針對我國經濟發展表現出的階段性新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提出要准確把握、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就是適應國際國內環境變化、辯証分析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征作出的判斷。”圍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化解產能過剩”“推動綠色發展”等。這些重要論述構成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內容,深刻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辯証唯物主義的堅持和運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研究我國經濟發展所處的歷史新方位,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習近平經濟思想不斷豐富發展。如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長過程出發分析我國發展經歷了由盛到衰再到盛的幾個大時期,指出“我國經濟發展歷程中新狀態、新格局、新階段總是在不斷形成,經濟發展新常態是這個長過程的一個階段”“今天的新常態是這種大時期更替變化的結果”。

正是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強調“穩”和“進”是辯証統一的,要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堅持系統觀念,強調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等等。這一系列做好經濟工作的科學方法,不斷深化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顯著增強,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