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守正與創新的辯証統一(思想縱橫)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的若干重大關系③

夏錦文

2023年05月0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守正創新是新時代的鮮明氣象,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顯著標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的若干重大關系作出深刻闡釋、提出明確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正確處理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這既是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對我們黨探索現代化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

  守正與創新相輔相成、辯証統一。“正”可以理解為事物的內在規定和質的要求,“新”可以理解為新的理論認識和創造性實踐探索。守正創新,就是根據事物發展的內在要求,在遵循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形成新判斷、進行新創造、推動新進步。守正創新既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恪守正道、革故鼎新觀念的傳承和弘揚,也是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進行實踐創造的重要經驗。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矢志不渝追求民族復興,不斷探索現代化道路。經過數代人不懈努力,我們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而且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既基於自身國情、又借鑒各國經驗,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深入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等。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行得通、走得遠,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守正,就要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守好這些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方向,不斷開創中國式現代化新局面。

  同時,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我們要緊跟時代步伐,順應實踐發展,以滿腔熱忱對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的活力,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好環境好生態,讓創新創造的活力充分涌流、競相迸發。

  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我們要正確處理好守正與創新的關系,在守正中把穩舵盤、保持航向,在創新中尋求突破、揚帆遠航,更好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4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