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觀察者說)

姜曉萍

2023年04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作為未來五年我國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之一。新征程上,必須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抗擊新冠疫情中得到充分彰顯。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需要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中國式現代化走得更實、行得更穩。

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制度保障。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是我們黨在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基礎上,及時把成功實踐經驗轉化而成的制度成果,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為我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提供了制度保障。隨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我們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又把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為確保中國式現代化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深入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大動力。國家治理能力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隻有深入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才能把各方面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激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廣泛凝聚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個動態過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是一個動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我們必須隨著實踐發展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更加完善、不斷發展,不斷提高國家治理能力。一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二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比如,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充分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基本公共服務,兜牢民生底線,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等等。三是強化制度執行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高運用制度干事創業能力,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

(作者為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