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中共湖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4月28日07: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湖北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五個牢牢把握”“七個聚焦”等重要要求,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

   1.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自覺引領荊楚兒女緊跟核心、高舉旗幟、砥礪奮進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從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5次考察湖北,參加全國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為新時代湖北改革發展把脈定向、指路領航。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打贏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實現疫后重振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長江大保護實現轉折性變化,取得脫貧攻堅決定性勝利。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恩黨和國家、感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感恩全國人民,成為全省干部群眾的共同心聲。湖北制定《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會關於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具體規定》,引領全省上下更加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兩個結合”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是繼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理論創新的典范,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六個必須堅持”是深刻總結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得出的規律性認識,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是這一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湖北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推動黨員干部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牢牢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立場觀點方法,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從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奮進新征程的信心決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實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更加需要領導核心掌舵領航、科學理論指引方向。湖北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北落地落實,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現代化建設擁有強大政治凝聚力和發展自信心。

   2.積極探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北實踐,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黨的二十大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知。湖北正確理解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通過廣泛深入調研和科學論証,編制實施《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努力推進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的四化同步發展,積極探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北實踐,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推進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的四化同步發展。黨的二十大提出,到2035年,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推進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的四化同步發展、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是探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北實踐,是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荊楚篇章。以“一張藍圖”實現全省發展“一盤棋”,以《規劃綱要》統領全省各級各類規劃,統攬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與空間布局相適應、相統一。以“兩張清單”明底數、定路徑、優布局,以流域綜合治理明確並守住水安全、水環境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底線,分區分類分級細化落實流域治理單元管控的負面清單,因地制宜確立完善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正面清單。以“三個統籌”綜合平衡、協調推進,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增強發展的安全性、穩定性﹔統籌城鄉區域和資源環境,結合實際找准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子,以國土空間布局的有序促進發展的有序﹔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樞紐,推動湖北從沿海開放的“后隊”轉變為新時代內陸發展的“前隊”。以“四化同步”發展為重要路徑,推動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信息化和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度融合,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在解決發展不充分問題的過程中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黨的二十大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湖北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努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立足自身優勢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突破性發展光電子信息、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生命健康、高端裝備、北斗等五大優勢產業,著力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建設制造強國高地。一體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加快建設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實施“尖刀”技術攻關工程,強化基礎研究前瞻性、戰略性、系統性布局,以“用”為引領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順應城市發展規律,加快推進以武漢、襄陽、宜昌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發展,規劃建設武漢新城,增強中心城市及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深入實施強縣工程,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和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縮小城鄉差距。加快建設“五縱四橫”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全力推進沿江高鐵等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加快把花湖機場建設成為國際一流航空貨運樞紐。實施高質量供應鏈物流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完善供應鏈物流設施布局,做大做強供應鏈平台公司,加快建設國際貿易數字化平台,建設“通道+樞紐+網絡+平台”的現代供應鏈物流體系。

   以共同締造推動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奮斗出來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勞智慧來創造。”湖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扎實推進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帶動廣大群眾一起拼、一起干,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推進“縱向到底”,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領導作用落實到城鄉社區,將政府的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的資源、平台下沉到城鄉社區,使黨和政府工作落到基層、深入群眾。推進“橫向到邊”,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促進各類社區組織有序參與社區治理,努力把每個居民都納入一個或多個社區組織。推進“共建共治共享”,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著力點,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以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3.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新時代新征程,湖北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建設,引領保障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著力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打造堅強戰斗堡壘。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湖北堅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重點,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推動各級黨組織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持續加強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扎實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統籌抓好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黨建工作,著力提升“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覆蓋”質量。不斷完善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增強基層動員、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顯。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黨的二十大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湖北堅決貫徹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和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吏不斷向縱深發展。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以違規吃喝問題專項整治為重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靶向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防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反彈回潮。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健全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省委聯席會議制度和管理辦法,深化政治巡視巡察,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制度機制,深入整治國企、金融、開發區建設等領域腐敗問題,開展民生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縱深推進清廉湖北建設,讓清廉之風充盈荊楚大地。

   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切實提高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能力和水平。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對廣大干部的精神狀態、能力素質、工作作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湖北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大力選拔德才兼備、忠誠干淨擔當的優秀干部,建設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舉辦5期市廳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班,舉辦10期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培訓班,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完成省級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開展省管領導班子運行情況專題調研、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專題調研,制定市州、省直單位、省屬高校、省管企業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考核方案和指標體系,出台容錯糾錯工作辦法,激勵保護干部擔當作為。扎實推動大興調查研究工作,促進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調查研究,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把握,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為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而不懈奮斗。

   (作者:中共湖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