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踐行宗旨為民造福 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

楊雲成 秦德佔

2023年04月28日07: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論壇】踐行宗旨為民造福 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

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對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踐行宗旨為民造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廣大黨員干部要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通過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站穩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牢固樹立為民造福的正確政績觀。

滿足群眾利益,增進民生福祉。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在革命中要時刻注意“解決群眾的穿衣問題、吃飯問題、住房問題、柴米油鹽問題、疾病衛生問題、婚姻問題。”這說明,為民造福是具體的,必須注意解決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黨的二十大對為民造福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在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深化認識,在為群眾創造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等方面主動擔當作為。增進民生福祉,堅持立足群眾的實際需要是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是好事實事,要從群眾切身需要來考量,不能主觀臆斷,不能簡單化、片面化。”就是說,我們不能想當然地認為群眾的認知程度與黨的認知程度相同,群眾是否願意接受黨的號召、有哪些現實利益訴求,隻有到群眾中調研才能找到真答案。同時,正確處理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系,既要考慮群眾生活的現實渴盼,也要善於從體制、機制上破解實現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同步發展的難題,避免“解決一個問題,留下十個遺憾”。

積極引領群眾,自覺帶動群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就決定了我們在為民造福中還應當做好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宣傳群眾工作,把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如何引領帶動群眾?第一,依靠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通過主題教育,特別是大興調查研究,廣大黨員干部要講清楚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經濟社會生活、黨內政治生態發生的變遷與變革,以鮮活的語言、生動的事例、透徹的說理,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第二,黨員干部充分彰顯出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以慎獨之法自律,以擔當之舉律他,以感激之心接受他律,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第三,正確處理具體服務工作與思想政治工作的關系。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務群眾工作是相輔相成的,廣大黨員干部應突破單純做業務工作的局限,自覺錘煉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功,提高同群眾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通過經常性的學習教育、針對性的談心交流、多樣化的宣傳引導,將群眾實際需要與黨的奮斗目標緊密結合起來,激勵群眾更加自覺地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動實踐。

甘拜群眾為師,虛心請教學習。從毛澤東同志提出“先做人民的學生”,到鄧小平同志要求“始終在人民中間”,再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甘當人民群眾小學生”,向群眾虛心學習,貫穿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樹立為民造福的正確政績觀,前提是甘拜人民為師,自覺向群眾學習。首先得有真摯的情感。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表明,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深厚的底氣,是我們最堅實的靠山和真正的銅牆鐵壁。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自覺把群眾看成我們的父母、看成我們的兄弟姐妹,不斷涵養“把群眾當親人”的為民情懷。其次要有謙恭的態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人民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學生,必須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以謙恭的態度向群眾學習,就是要始終保持對群眾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制定政策善於傾聽群眾呼聲,遇到難題經常同群眾商量,從群眾的實踐中汲取營養、增長智慧。

(作者:楊雲成、秦德佔,分別系中共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共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