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黨的領導 促進實現共同富裕

祝奉明

2023年04月25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會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才會取得新成效。

公平正義是價值原點。中國共產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就是要領導和帶動人民創造出更多財富,讓大家共同富裕,過上好日子。共同富裕涉及起點公平、過程公平與結果公平,以及形式正義與實質正義等多對范疇。可以說,作為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根本要求的共同富裕,就是要實現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共同富裕最根本的價值取向,也是探究共同富裕內涵和外延的邏輯主線。我國社會歷來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觀念,黨中央在當前提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旨在強調在現代化國家建設新征程中,要更加注重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在不斷發展的基礎上盡量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做好,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基本經濟制度是突破重點。百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對基本經濟制度進行不斷探索和完善,特別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內涵作出重要發展和深化,將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都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開創的基本經濟制度,在經濟制度體系中處於基礎性決定性地位,具有無可比擬的制度優勢,既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有利於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不斷縮小貧富差距。實現共同富裕,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將基本經濟制度優勢轉化為經濟治理的顯著效能,發揮更大作用。

高質量發展是戰略支點。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發展目標,也是一個高標准目標,隻有也隻能在堅持發展中得以實現,離開了發展或脫離了富裕這個基礎,就談不上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這是我們黨關於高質量發展和共同富裕理論實踐的深刻總結,揭示了推動高質量發展與促進共同富裕二者的內在聯系。高質量發展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徑,是解決逐步實現共同富裕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共同富裕沒有捷徑,必須把推動高質量發展放在首位。沒有高質量發展,就不可能實現共同富裕。這是一條具有普遍意義的“共富經驗”。以共同富裕為目標實現高質量發展,主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調整各方面的關系,調動全體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把“蛋糕”做大,為共同富裕奠定強大的財富基礎。

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關鍵落點。共同富裕是一個逐漸實現的長期過程,其實現程度體現為從低端到中端到高端的梯級進步。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共產主義關於人的發展的最終目標,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是社會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衡量尺度,是共同富裕實現程度的最高級別。在不斷提高共同富裕水平的過程中,要始終堅持以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為價值導向,始終保持生產力標准和人民利益標准的統一、物的尺度和人的尺度的統一、合規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統一,將注意力集中到人的全面需求上,以人的需要為關鍵落點來謀發展促發展,以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為發展的最高價值,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行百裡者半九十。新發展階段,我們要接續奮斗、勇毅前行,堅定不移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團結奮進譜寫共同富裕新篇章。

(作者:祝奉明,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