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好深化內化轉化工作

代江波

2023年04月24日08:21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以學鑄魂,就是要做好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這對全面系統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髓要義及其蘊含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實現理論學習有新收獲、思想境界有新提升、黨性修養有新加強,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前進方向。

學深才能悟透。毛澤東說過,“學習一定要學到底,學習的最大敵人是不到‘底’”。做好“深化”工作,不能僅僅滿足於“學過了”,而是要堅持“學到底”。要及時跟進學,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要原原本本學,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實踐要求。要前后貫通學,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科學體系的完整性和理論貢獻的原創性,以及蘊含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聯系實際學,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實踐要求和真理力量,真正在深層次上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對黨員、干部來說,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就越強,觀察時勢、謀劃發展、防范化解風險就越主動。

理論學習不能“浮在面上”,關鍵要做到“入腦入心”,以清醒的理論認知堅定理想信念。做好“內化”工作,就是要在深化認識的基礎上,善於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並將其內化為改造主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自覺用這一思想對照檢視自己的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運用科學理論優化思想方法、廓清思想困惑,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從馬克思主義理論淵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做好“轉化”工作,不能滿足於“學好”,而是要真正“做好”,要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改造客觀世界的力量,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堅持問題導向,自覺把這一思想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轉化為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真正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問題。學以致用,自覺對標對表、校准偏差,不斷增強自身的科學思維能力,使思想和行動能夠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和事業發展的需要。

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是一個持續推進、不斷深化的過程。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切實做好深化內化轉化工作,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不斷在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上取得新的突破,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