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加強理論修養中提高政治能力(思想縱橫)

李林寶

2023年04月20日13: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領導干部來說,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就越強,觀察時勢、謀劃發展、防范化解風險就越主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領導干部加強理論修養的極端重要性,也為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旗幟鮮明講政治,提高政治能力,就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這是對領導干部的重要要求,是領導干部的必修課、常修課。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可以從許多方面入手,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加強理論學習、提升理論修養。這是因為,理論修養是領導干部綜合素質的核心,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領導干部的理論修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其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決定其政治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增強政治判斷力,就要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增強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行為是非、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關於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的科學思想體系,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可以使人視野廣闊、思路開闊,心明眼亮、明辨是非。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掌握得越系統越牢固,政治判斷力就越強。領導干部要加強理論學習,夯實理論功底,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加強政治歷練,做到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善於從一般事務中發現政治問題,善於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善於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堅持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提高政治領悟力,需要提高從政治高度領會、體悟中央精神的能力。這就要求領導干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堅持用黨中央精神分析形勢、推動工作,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過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不斷提高理論素養、不斷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

  提高政治執行力是加強理論修養的重要落腳點。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所有黨組織、所有黨員都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做工作首先要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思想力量激揚奮進力量,以理論主動把握歷史主動,強化責任意識,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敢於直面問題,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以果敢堅定的行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