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

張曉萌

2023年04月20日08:2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是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

  人類對現代化的實踐探索不斷塑造著現代文明的發展樣態,深化著對現代化本質內涵和規律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深入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應在人類文明史的視野下准確揭示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豐富意蘊與當代價值,彰顯中國式現代化對人類現代化發展進程和格局的深遠影響。

  引領超大規模人口國家邁向現代化,改寫人類文明版圖。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同時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締造了人類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當前,中國正有目標、有規劃、有戰略地加快實現現代化。14億多人口邁入現代化社會,其整體規模將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中國式現代化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凸顯了現代化價值取向的人民性。中國不斷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攜手世界各國共同做大人類社會現代化的“蛋糕”,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中國式現代化將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昭示著中華民族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更多智慧和方案。

  超越西方現代化實踐和理論,拓展文明轉型路徑。各國各民族通往現代文明的路徑本是多種多樣的,然而,西方憑借其先發優勢逐步建立起現代化實踐和理論的壟斷,使眾多發展中國家陷入對西方現代化的“路徑依賴”,仿佛隻有效仿西方國家並採取資本主義發展模式才能實現本國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不是西方現代化的“翻版”,而是自覺摒棄了西方現代化模式的內在缺陷,形成了扎根中國大地、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打破了西方對人類現代化實踐與理論的壟斷,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范。同時,中國式現代化並非拒絕西方的有益發展經驗,而是批判吸收和借鑒西方現代化的歷史實踐,廣泛汲取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實現對資本主義現代化的積極揚棄,以疊加發展的“並聯式”現代化超越“串聯式”現代化的發展邏輯,探索建立現代文明轉型的新范式。

  推動世界現代化格局的重塑,深化文明秩序變革。在世界現代化的歷史視野下,中國式現代化擺脫了西方依靠殖民擴張和掠奪以壟斷全球資源、維系現代化發展動能的模式,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道路,有力撼動了發達國家主導的世界現代化格局,為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開辟了新的前景。中國的發展始終是世界和平與發展力量的增長、人類文明進步力量的增長。中國式現代化秉承中華民族講信修睦、親仁善鄰、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的文明基因,不斷推動傳統文明傳承和創新,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解決現代性問題的智慧和力量。面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共同問題和國際社會的諸多復雜嚴峻挑戰,中國先后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深入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匯聚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多元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

  深化對現代化路徑多元性的認識,促進文明形態躍遷。長期以來,人類社會受縛於西方文明優越性和西方模式普適性等迷思,以西方文明發展道路的一元性遮蔽了人類現代化路徑選擇的多元性和現代化本質內涵的普遍性意蘊。中國式現代化理論與實踐的深入發展,以全新的文明視野持續深化對文明多樣性和現代化路徑多元性的認識,有助於跨越西方“普世價值”的話語陷阱,豐富和拓展人類文明邁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中國式現代化的范疇提煉、理論建構和話語闡釋,將不斷突破西方文明觀念的視野局限,加快建構起中國自主的現代化知識體系、話語體系和敘事體系,推動人類現代化的文明敘事重建。中國式現代化對現代化本質內涵的闡釋和升華,重新定義現代化的文明形態,引領文明形態向更高水平躍遷,為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開辟更加廣闊的前景,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永續動力。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