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征程堅持人民至上一以貫之

陳金龍

2023年04月19日08:2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征程堅持人民至上一以貫之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全面學習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即“六個必須堅持”。這“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其中,“必須堅持人民至上”位列第一。堅持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貫穿的一條紅線,深刻體現這一重要思想的根本價值取向。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武器,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答好新時代新征程“人民至上”考題。

  站穩人民立場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站穩人民立場要求樹立群眾觀點。群眾觀點是認識群眾、對待群眾的基本看法,是站穩人民立場的認識基礎。群眾觀點的具體內容包括: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觀點,向人民學習的觀點,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點,等等。樹立群眾觀點要求思想上尊重群眾、相信群眾,實踐上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實踐証明,樹立群眾觀點才能更好站穩人民立場。

  站穩人民立場的核心是維護人民利益。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是人民立場的表達,也是無產階級肩負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因而能夠站在人民立場上制定方針政策,以人民利益作為評判標准和尺度。站穩人民立場的核心,就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站穩人民立場的關鍵是向實踐轉化。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要轉化為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實踐,是人民立場向實踐轉化的生動寫照。無論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還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都是人民利益的體現,表達了中國共產黨的人民立場。回望歷史,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站穩人民立場,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大幅度提高了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握人民願望

  人民願望是人民的期待和訴求,是中國共產黨制定方針政策的坐標和依據。人民願望與政黨和國家的願望是一致的。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特別關注與人民生存發展密切相關的需要和訴求。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基於發展現實,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斷,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新征程上,既要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又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別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人的全面發展的需要。人的全面發展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應有之義,也是人民的期待和訴求。人的全面發展有賴於在現代化建設中創造物質財富、豐富精神生活﹔人的全面發展能夠激發人的潛能,提升人的能力、素養和境界,在促進生產力發展的同時,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在現代化建設中,既要為人的全面發展創造條件,又要通過人的全面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二者的良性互動。

  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需要。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更是全體人民的期盼和願望。堅持人民至上,要求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防止產生兩極分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推進共同富裕的階段、目標進行了具體謀劃:到“十四五”末,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平差距逐步縮小﹔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平差距縮小到合理區間。這一戰略安排體現了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願望,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

  尊重人民創造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之所以能夠成功,靠的是人民的支持。如果沒有人民支持和人民實踐,我們黨制定的方針政策無法實施,理想目標也難以實現。

  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也是實踐的主體,人民主體地位是由人民力量、人民作用決定的。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才能激發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真正發揮人民的主體作用。新時代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這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條件。

  尊重人民首創精神。人民群眾的實踐是創造性的實踐,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才能解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面臨的各種難題,創造性地完成各項任務、推進各項事業。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創造潛力和聰明才智。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也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經驗。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要繼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激勵人民自覺投身改革、支持改革,貢獻智慧和力量。

  廣泛凝聚人民力量。放手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凝聚人民力量,這是尊重人民創造、發揮人民首創精神的組織基礎。缺乏組織和動員,就難以發揮人民作為實踐主體創造歷史的作用。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將人民組織起來、動員起來,把各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人民創造歷史的作用才能充分發揮出來。

  集中人民智慧

  實踐出真知,人民作為社會實踐的主體,積累了豐富實踐經驗和實踐智慧。科學總結人民的實踐經驗,充分吸收人民的實踐智慧,是中國共產黨制定方針政策的基礎,也是理論創新的源泉。

  集中人民智慧要求深入群眾。深入群眾才能接近群眾、了解群眾,發現群眾的實踐智慧,贏得群眾的信任支持。毛澤東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對黨的領導方法進行了系統闡釋,要求領導干部深入群眾,和群眾打成一片。新時代新征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從群眾中汲取無窮的智慧和力量。

  集中人民智慧要求關注人民評價。人民是我們黨領導和執政的力量源泉。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來檢驗,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中國共產黨時刻注意傾聽人民聲音,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隻有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關注人民評價、尊重人民評價,才能更好促進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集中人民智慧要求升華人民實踐經驗。黨的理論創新過程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也是不斷總結、升華人民群眾實踐智慧的過程。人民群眾的實踐智慧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源泉,經過抽象加工,從而上升為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成果,包含人民群眾的實踐智慧。

  總體來看,世界觀主要解決世界“是什麼”“怎麼樣”的問題,方法論主要解決“怎麼辦”的問題。堅持人民至上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為新時代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者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劉圓圓、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