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同

陳祎

2023年04月18日14:51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同

  黨的創新理論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同,是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堅定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深化對客觀規律的認識,凝聚億萬人民力量,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穩致遠的重要保障。

  政治認同關乎方向和道路,是全局性的最根本的

  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如果路走錯了,南轅北轍了,那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也都沒有意義。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近代社會發展的必然,是中國人民自己的政治選擇,是近代中國人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上下求索、苦苦探尋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創新理論始終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實踐本質,著眼於當下中國社會發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提出科學的解決辦法,指導和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從一個勝利走向又一個勝利,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進。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刻理解“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認同關乎正確認識的形成,是人們行動的先導

  馬克思主義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根本方法,科學指出了人類社會前進的方向。以實踐為基礎,從整體上把握人與世界的關系,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重要內容。馬克思強調,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凡是把理論引向神秘主義的東西,都能在人的實踐中以及對這個實踐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決。馬克思的科學實踐觀揭示了人類歷史“真正發源地”和社會發展規律的“秘密”,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基本的思想方法。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新要求,黨的創新理論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出發,深入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創新理論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筑於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實踐,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鍛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脊梁,成為黨的思想政治靈魂和人民信仰的基石。全面把握蘊含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全面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認識把握這一創新思想的精神實質,對於解決發展中的難題,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意義重大。

  理論認同關乎科學真理的把握,是成功實踐的關鍵所在

  馬克思列寧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和社會形態更替的一般規律,指明了人類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中國共產黨堅持“兩個結合”,著力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際問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實現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良性互動,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創的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信這一科學真理的實踐創造力量,將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不斷探索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路徑,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黨的創新理論。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展現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構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自主知識體系和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原創思想智慧。中國人民正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符合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情感認同關乎價值導向,是革命和建設的力量源泉

  堅守人民立場,是貫穿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價值主線。馬克思主義以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為根本指向,站在人民的立場,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構建了關於人類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理論體系。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將對真理的價值追求融入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奮斗實踐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深受中國人民信賴和愛戴。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人民至上,就是將馬克思主義人民性這一本質屬性始終作為理論創新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創新理論之所以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關鍵在於能夠准確回答人民之問,在站穩人民立場的同時,傾聽人民呼聲,把握人民的期盼和願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們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作者單位:北方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