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

胡長栓

2023年04月18日14: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

  輕裝上陣,專心發展﹔放下包袱,大膽發展,牢固樹立強烈的高質量發展意識。當前還特別需要讓人們能夠專心致志謀發展,消除顧慮敢發展,這就要注重發揮好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充分激活市場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和主體創造性。善於吸納整個人類文明的結晶,最重要的是要有實事求是的精神,要有胸懷天下的世界眼光。

  ——————————

  “沒有高質量發展,就談不上社會主義現代化”“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專心致志搞發展”“消除顧慮,放下包袱,大膽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高度關注發展問題,深刻指出了發展特別是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對專心致志搞發展、大膽發展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並且明確強調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就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面臨著很多的風險和挑戰,甚至是驚濤駭浪,必須堅持以發展化解風險,以發展應對挑戰,把發展作為硬道理,突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系統的思維和觀念,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

  使全社會都深刻認識到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

  “發展是硬道理。”我們面臨的很多問題都能夠在做大“蛋糕”的發展中得到合理解決。高質量發展是最基本的道理,隻有堅持高質量發展,我們才能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的發展。到目前為止的所有人類社會制度中,社會主義不僅要比資本主義更能推動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而且要比資本主義更能推動社會生產力更好更健康地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它深刻揭示了高質量發展與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關聯:一方面,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內容構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就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離開了高質量發展,我們就不可能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就不可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社會主義建設史、改革開放史,所取得的成就、經歷的曲折,特別是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都充分說明了發展特別是高質量發展的極端重要性。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它深刻揭示了發展與我們黨的本質的內在關聯:首先,我們黨是人民的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實現這一奮斗目標,就必須堅持高質量發展,在高質量發展中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人民對幸福生活的追求。其次,我們黨是為民族謀獨立、為國家謀富強的黨,民族獨立、國家富強離不開堅實強大的物質基礎,離不開科學技術的充分發展,離不開政治文明的現代化等,這一切都需要我們黨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第三,我們黨是有著共產主義崇高理想的黨,黨的二大就把“鏟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確立為我們黨的最高綱領,共產主義是社會生產力高度發達、經濟社會充分發展的社會,發展作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黨的最高綱領的深刻體現。

  在全社會牢固樹立強烈的高質量發展意識

  “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自然界不會主動地滿足人類社會的發展需要,人類必須自覺地有意識地去推動人類社會的發展。新時代新征程,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就必須在全社會牢固樹立強烈的高質量發展意識,把人們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到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來。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牢固樹立強烈的高質量發展意識,首要的就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人們的意識和主要精力都集中到經濟建設上來,以經濟大建設大發展引領帶動社會大建設大發展,以經濟領域問題的有效解決,帶動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問題的根本性解決。這既是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要求,也是我們黨一百多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屢創奇跡的經驗總結,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告訴我們,沒有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就不會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現代化的世界圖景中,就不會有中國式現代化﹔沒有經濟建設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就不可能創造人類歷史上的脫貧奇跡、實現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輕裝上陣,專心發展,放下包袱,大膽發展,牢固樹立強烈的高質量發展意識,當前還特別需要讓人們能夠專心致志謀發展,消除顧慮敢發展,這就要注重發揮好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充分激活市場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和主體創造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實踐中,我們之所以能夠不斷取得巨大的歷史性成就,是與我們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分不開的,這種經濟體制能夠克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弊端,不僅有利於資源的優化配置,實現生產力諸要素的最佳結合,而且能夠實現人的主體性本質,激發人的內在潛力,調動每一個人謀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極大地推動社會生產力的發展。還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切實堅持新發展理念,懂得市場規律,尊重市場主體,強化對敢發展者的支持,為他們減壓減負,讓謀發展者能夠專心致志謀發展,讓敢發展者能夠放下包袱敢發展,更好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善於吸納整個人類文明結晶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馬克思主義是整個人類文明的結晶,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先進性、高度科學性和徹底革命性,就來源於對整個人類文明結晶的吸收和升華。馬克思主義作為整個人類文明的結晶,蘊含著新時代新征程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善於吸納整個人類文明結晶的方法論。

  善於吸納整個人類文明的結晶,最基本的還是要堅持自信自立。自信就是要深刻看到我們黨的百余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新時代新征程,中國人民依靠自己既有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底氣,也有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條件,更有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能力。自立就必須看到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特別是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格局深刻變化,世界歷史的世界化進程在一定意義上被逆全球化、單邊主義、帶有普遍性的局部沖突甚至戰爭等按下了暫停鍵,這就更需要我們把自己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高質量發展,這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開展社會主義建設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寶貴歷史經驗。

  善於吸納整個人類文明的結晶,最重要的是要有實事求是的精神,要有胸懷天下的世界眼光。實事求是就是要超越兩極對立的思維方式,客觀地看待我們自己國家和其他國家的發展及其取得的成就,特別是要清醒地看到我們自己暫時的不足,看到我們自己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存在的一定差距,看到我們在科學技術發展中存在的瓶頸問題,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發現我們的問題,在吸納借鑒、引進利用整個人類文明的最新結晶中實現高質量發展。要有胸懷天下的世界眼光,不僅在於我們要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也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僅要積極回應世界各國人民的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也要超越文化優越論,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平等對待世界各國的文化,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實現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