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偉大抗疫精神的價值底蘊、理論品格和世界情懷

曹小文

2023年04月14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三年以來,新冠疫情多點暴發、全球肆虐蔓延,給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整個人類社會正常發展帶來嚴峻挑戰。抗疫,成為一個時期內人類社會不得不全力以赴應對的重大課題。我國有效應對了全球五波疫情沖擊,妥善處置了100多起聚集性疫情,始終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我國三年多抗疫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

從國內看,面對百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暴發、大流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率先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付出巨大犧牲和代價,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實現正增長,社會大局穩定、愛國主義精神澎湃高昂。從全球看,中國率先贏得疫情防控工作的戰略主動,對國際社會抗疫和世界經濟發展產生了重要積極影響。三年來,我國向150多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數以千億件抗疫物資,毫無保留公布疫情數據,公開防控方案、分享救治經驗、診療方案,盡自己所能在資金、物資、醫療、疫苗、國際債務等方面開展國際合作與援助。2021年我國經濟增速達到8.1%,三年來我國經濟年均增長4.5%,增速遠高於世界經濟平均增速1.8%,成為拉動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中歐班列三年累計開行4.3萬列,運送包括抗疫物資在內的各類貨物420萬標箱。這些舉措有力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活力。中國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最穩定的力量。

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中華民族勇於探索、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犧牲,形成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這一精神不僅是中華民族抗疫斗爭的經驗總結、思想提升和精神凝練,也愈發閃耀著璀璨的國際人道主義光芒,使得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具有了更為豐富的歷史內涵和更為深沉的世界情懷。

偉大抗疫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民本價值追求的生動展現

數千年來,中華民族歷經磨難始終保持不屈不撓的昂揚斗志,始終保持蓬勃向上的進取姿態,始終迸發出不屈不撓的奮斗精神。偉大抗疫精神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和仁愛傳統的繼承弘揚。飽經滄桑的中華民族、歷經磨難的中華文化,早已在中華大地上寫就了大大的“人”字,構建出牢牢的“國”字,而在處理這兩者的關系中,又體現出樂於奉獻、甘於犧牲的擔當精神。敬佑生命、珍愛生命早已經化為中華民族基因和精神血脈,偉大抗疫精神的精神實質和思想內涵就完美地體現了這一點。

近代以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無數仁人志士為探求救亡圖存的道路,不屈不撓、前赴后繼,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了新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最終找到的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歷經艱辛、不畏艱難、敢於犧牲、勇於奉獻,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使得中華民族精神得以不斷升華,達到了全新高度,而偉大抗疫精神則是這一精神譜系在當代的重要體現。革命戰爭年代,中華民族孕育出長征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廣大人民群眾又創造出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大慶精神,改革開放以來,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波瀾壯闊的進程中,又涌現出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進入新時代,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形成了偉大抗疫精神。這些精神正是中華民族歷經劫難終不屈,歷久彌堅、愈挫愈奮的文化表征,體現了整個中華文化生生不息,始終濃郁蓬勃、昂揚向上的生命力。偉大抗疫精神既充分體現出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又集中展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終極價值追求。偉大抗疫精神生動展示出的正是中華文明歷5000多年歲月磨礪、數不清劫難阻亙而能始終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文化基因。

偉大抗疫精神是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繼承創新、發揚光大

偉大抗疫精神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是深深扎根於馬克思主義人民本位、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沃土之中,既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價值理念“重民本”的弘揚與發展,又是對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深刻詮釋和生動寫照。百年來,馬克思主義在中華大地上不斷深入傳播、日益中國化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將兩者有機融合在一起,內化為整個中華民族的價值追求,不斷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三年來,14億多中國人民與病毒生死較量不畏懼、為防控疫情千難萬險不退縮,以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譜寫出一幕幕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

三年抗疫是中國共產黨走群眾路線最成功、最生動的實踐之一。三年來,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感慨:“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從危重病房爭分奪秒的救治,到城鄉社區挨家挨戶的排查,從車間工地加班加點的勞作,到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正是因為有了數以億計的普通人默默奉獻、辛勞付出,以涓滴細流匯聚起磅礡之勢,我們才能在病毒肆虐之際,守護住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

黨和國家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黨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守望相助、團結奮斗、共克時艱,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孕育出充分體現時代品格和精神面貌的偉大抗疫精神。這一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再一次彰顯了“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這一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真理性光芒。

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密切同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家合作,推動國際社會的聯防聯控,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保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這再一次生動反映出人民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力量所在,充分體現出偉大抗疫精神的人類情懷的鮮亮底色。

偉大抗疫精神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偉大抗疫精神體現出中國人民獨特而深沉的人類意識和世界情懷。中國始終力所能及地支援世界各國抗疫。面對新冠疫情,中國人民沒有半點猶豫、沒有半步后退,而是義無反顧地投入這場斗爭中。中國人民深深懂得病毒沒有國界,生命高於一切,在這場肆虐全球的疫情面前,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個體能夠完全置身事外,完全不受影響。“大道不孤,大愛無疆”,我們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和信心,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負責任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面對疫情,我們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中國率先蹚出一條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之路,率先復工復產,並源源不斷向世界提供各類防疫物資,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中國明確宣布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其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可及性和可負擔性貢獻力量,發揮了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島和減震器的積極作用。中國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彰顯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與各國人民一道,破除各種各樣的相互指責、相互猜疑、相互謾罵,攜起手來精誠合作、共同抗擊新冠病毒,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照亮疫魔肆虐、偏見充斥的“至暗時刻”,昭示人類發展的光明前景。

面對共同的敵人,世界各國越來越清醒認識到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隻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才能打贏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如果說,“一帶一路”倡議使各國人民在推進物質層面上的發展方面感受到彼此是緊密相連的利益共同體的話,中國提出共同抗擊新冠疫情的國際合作主張則讓各國人民在精神層面認識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基於人類作為一個整體在走向未來的進程中患難與共、生死相依,在不斷追求物質財富的同時,不斷推進精神世界漸進完善的歷史過程,是人類思想不斷提升、境界不斷升華的歷史過程。

(作者:曹小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首都師范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