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現代化之問的中國之解

樓俊超

2023年03月29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當今世界,動蕩與變革交織,團結與分裂碰撞,機遇與挑戰並存。面對一系列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的歷史之問,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提出,要堅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現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要秉持獨立自主原則,探索現代化道路的多樣性﹔要樹立守正創新意識,保持現代化進程的持續性﹔要弘揚立己達人精神,增強現代化成果的普惠性﹔要保持奮發有為姿態,確保現代化領導的堅定性。

實現現代化是諸多國家人民的共同追求。面對特征更加明顯的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習近平總書記就“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的現代化之問給出中國答案,闡釋了政黨作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所擔負的責任,更表明中國共產黨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始終致力於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同時,為推動世界現代化進程貢獻力量。

人民至上,是實現現代化的價值之基。評判一個執政黨是否先進、合格,評判一種政治制度是否行得通、有效率、真管用,人民最有發言權。在百年奮斗中,中國共產黨深諳“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的道理,始終忠誠人民、奉獻人民,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攻堅克難、頑強拼搏,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創造的“中國奇跡”舉世矚目。當前,要努力實現政治清明、物質富裕、精神富足、社會安定、生態宜人,就需要政黨把民眾的現實需求轉化為政黨的奮斗目標,讓現代化更好回應人民多層次需要和各方面訴求。

獨立自主,是實現現代化的根本之路。現代化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成功走出並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我們的探索和實踐充分說明,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立足本國國情,具有本國特色。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守正創新,是實現現代化的活力之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先后提出工業化、農業機械化和“四個現代化”的發展路徑,改革開放之后又對“四個現代化”的內容不斷拓展深化,體現了我們黨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地對現代化發展目標進行調整。黨領導人民不但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而且探索開辟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改寫了現代化的世界版圖,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現代化的全新選擇。面對現代化進程中遇到的各種新問題新情況新挑戰,應繼續堅持守正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前進。

立己達人,是實現現代化的應有之義。發展是世界各國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在實現現代化的過程中,各國政黨應秉持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理念,發揮好政黨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人類進步的重要作用,共同繪就百花齊放的人類社會現代化新圖景。新的征程上,我們應尋找與其他國家更多的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增長點,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奮發有為,是實現現代化的強勁動力。作為引領和推動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力量,政黨既要錨定目標、接續奮斗,又要因勢而為、勇於擔當,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為現代化進程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活力。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掌握了歷史主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革命性鍛造引領新的偉大斗爭,用行動回答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世紀之問。

攜手同行才能行穩致遠。當今時代,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國際關系民主化大勢不可逆轉。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共產黨將致力於加強政黨交流合作,攜手共行天下大道”。我們相信,中國式現代化在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下,將以其建設新成就為世界提供發展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選擇新方案,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

(作者:樓俊超,系浙江省哲學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與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