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3年03月2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的“四個必須”重要要求,是對新時代我國高質量發展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我們要貫徹落實“四個必須”重要要求,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黨的二十大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重大部署,為推動我國經濟不斷邁上新台階、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明確提出“四個必須”重要要求。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指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我國經濟邁上高質量發展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干”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持續提高,引領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121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2萬美元,進出口規模超過40萬億元,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提高到2.5%以上,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60%以上,發明專利有效量位居世界第一,創新支撐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均大幅下降,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共建“一帶一路”扎實推進,與151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我國高質量發展不斷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深入理解“四個必須”重要要求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的“四個必須”重要要求,是對新時代我國高質量發展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豐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新時代新征程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是指揮棒、紅綠燈,是我國新時代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我們必須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必須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經濟發展是質和量的有機統一,質的提升為量的增長提供持續動力,量的增長為質的提升提供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在質和量上取得歷史性成就,總量翻了一番,結構進一步優化,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新時代新階段必須大力提高發展質量,持續激發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實現量質齊升的高質量發展。這不是一時一地之舉,而是貫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整個過程。隻有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大力增強質量意識,視質量為生命,以高質量為追求,才能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做大做強中國經濟,鞏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物質技術基礎。

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實踐告訴我們,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才能更好踐行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活力、厚植發展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轉變發展方式取得決定性進展,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顯著提高,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強大動力。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面對改革發展穩定中不少躲不開、繞不過的深層次矛盾,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隻有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才能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形成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發展的最終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須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高質量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征程上,要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新征程上,實現高質量發展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貫徹落實“四個必須”重要要求,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必須堅持“四個面向”,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前瞻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發展數字經濟。強化企業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強化目標導向,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繁榮創新文化,弘揚科學家精神,在全社會形成鼓勵、支持、參與創新的良好環境。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這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按照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依托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高質量的商品和資源要素,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更為暢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

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創業就業拓展空間,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發展農村適度規模經營,為農業農村發展增動力、添活力。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聚焦人民幸福安康這個最終目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基層治理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要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機制,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和精細管理。基本民生保障事關困難群眾衣食冷暖,是促進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性工程。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建強衛生健康服務體系。

(執筆:成長春)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