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刻不停全面從嚴治黨

張鵬舉

2023年03月27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近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勇於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反腐敗斗爭的復雜性、艱巨性,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的決心和意志,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指明了方向。

反腐敗斗爭是全面從嚴治黨最為關鍵、最有成效的一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開展了黨和國家深入持久的自我革命。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打虎”“獵狐”“拍蠅”多管齊下。經過不懈努力,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依靠制度優勢、法治優勢反腐敗之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我們黨始終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推進反腐敗斗爭,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近年來,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歪風邪氣和腐敗現象被堅決懲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站穩人民立場的反腐敗斗爭,讓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更具凝聚力和向心力。

打贏反腐敗斗爭,須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因此,必須推動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常態化、具體化,確保黨牢牢把握反腐敗斗爭主動權。近年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完善,檢察機關與司法機關逐步建立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辦案程序和工作機制,合理推動腐敗治理效能不斷提升。面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以及新型腐敗、隱性腐敗帶來的挑戰,唯有更充分聚焦、精准施治,形成多層次懲治腐敗的合力,方能徹底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

打贏反腐敗斗爭,須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將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標本兼治、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一是把握“不敢”這個前提,通過健全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打通各類監督機制,強化監督監察的震懾效應。二是著眼“不能”這個關鍵,進一步健全完善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強化權力制約。三是不斷加強新時代干部的廉潔文化建設,完善干部選拔考核評價體系,固本培元、提高黨性,從源頭上增強黨員干部拒腐防變能力。

全面從嚴治黨,領導干部是關鍵。領導機關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機關,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都具有風向標作用。自古以來,我國政治理念就強調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左傳·桓公二年》中雲:“國家之敗,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寵賂章也。”《論語·顏淵》中有言:“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嚴格自身管理,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觀念、提高覺悟認識,立正身、講原則、守紀律、拒腐蝕,筑牢思想防線,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新征程上,面對反腐敗斗爭的新形勢新任務,必須永遠吹沖鋒號,綜合發力、精准施策,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各項具體部署,我們黨必將永葆生機活力,帶領中國人民續寫改革發展新奇跡。

(作者:張鵬舉,系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