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理解“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白顯良

2023年03月22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一重要論述,既精辟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三者之間的辯証關系,又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行的內在邏輯,揭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在規律和歷史必然。深刻把握這一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對於黨在新時代高舉偉大旗幟、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譜寫輝煌篇章,具有重大意義。

1.蘊含深刻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

說“馬克思主義行”,意味著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是行得通的,是管用的,經得起實踐檢驗。說“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則一方面強調馬克思主義在被証明了“行”的實踐中具有根本性,另一方面強調被証明“行”的馬克思主義是具體的而非抽象的、是發展的而非不變的,蘊含著深刻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

思想理論之於現實實踐具有先導性。人類總是在一定的思想理論的支配、指導之下開展實踐活動。有什麼樣的思想觀念、理論學說,就會有什麼樣的實踐活動。列寧深刻指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對於中國共產黨所開展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而言,具有根本性和先導性。在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之前,中國人民為救國救民在黑暗中苦苦求索,所進行的斗爭都以失敗而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中國共產黨才開辟了正確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相繼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勝利。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中之所以能,歸根結底在於馬克思主義行,在於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科學理論的價值實現是具體的、歷史的。一種思想理論行不行,是否具有真理性,應該在具體的實踐中去檢驗和回答。回顧中國共產黨自創立以來的光輝歷史,不難得出自從有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的結論。同時不難發現,真正指導、推動中國革命向前發展的,不是教條化、本本化的馬克思主義,而是實現了中國化時代化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歷史上,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本本主義、教條主義錯誤,給黨和革命事業造成過重大損失。實踐反復証明,任何科學理論隻有在具體的實踐中被應用,隻有和具體的實際相結合,才能彰顯和發揮出指導並推動實踐發展的真理價值。馬克思主義正是因為實現了中國化時代化的發展,才指導並推動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發展。

真理與價值的統一具有條件性。人類的實踐活動總是受著真理尺度與價值尺度的制約,任何實踐活動要取得成功,既要尊重規律按照真理辦事,也要尊重實踐按實際的需要辦事,實現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實踐活動本身是真理與價值相統一的條件。馬克思主義是科學、是真理,在實踐中行得通,但它的“行”需要實踐去推動和驗証,具有一定的條件性,而不可能自發實現。在中國,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關鍵在於它找到了中國共產黨這個實踐主體,被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被中國共產黨人和廣大人民群眾所掌握和實踐,找到了經由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個根本路徑,實現了中國化和時代化發展。

2.彰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智慧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回顧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提出了“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的論斷,深刻闡明了“能”“行”“好”三者之間的辯証關系。黨的二十大報告豐富和發展了這一論斷,進一步強調“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可見,這一論斷的提出從一開始就蘊含著審視問題的歷史視野、辯証邏輯,體現著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智慧,即堅持理論創新、堅持黨的領導和堅持中國道路的高度統一。

堅持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行動指南而不是教條對待,形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創新理論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隻有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不斷用創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馬克思主義才能煥發更鮮活的生命力,才能永遠“行”。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能抽象、空洞地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把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作為一個口號、標簽來對待。在中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根本的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因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指南的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理論旗幟和靈魂。因此,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能離開堅持黨的領導。離開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就會流於一句空話。

堅持中國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歷經長期奮斗而探索出的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這條道路離開黨的領導、離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指導,是不可能被開辟出來的。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在道路問題上就是要堅定道路自信,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道路的成功開辟和不斷拓展,是對“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生動實踐。

3.明確馬克思主義真正發揮作用的根本路徑

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的理論,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在現實中行不行,關鍵在於它能否被應用於指導實踐,能否實現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具體國別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實現馬克思主義的本土化時代化發展,能否作為理論武器被人民群眾所掌握。

馬克思主義隻有在實踐中被應用才能“行”。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理論,隻有在實踐中被應用才能閃耀真理光芒,也才能發揮指導實踐的作用。如果僅僅是被束之高閣,或者是停留於高談闊論,馬克思主義是不可能“行”的。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在中國“行”,一個重要而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被中國共產黨作為思想旗幟高高舉起,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

馬克思主義隻有實現本土化時代化才能“行”。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必須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恩格斯深刻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隻有實現本土化時代化發展,才能解決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時代條件下的具體問題,才能被証明是“行”的。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在中國“行”,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中國之“的”,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去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把握時代發展要求,洞悉時代發展大勢。

馬克思主義隻有被人民群眾所掌握才能“行”。馬克思主義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馬克思主義要在實踐中發揮作用,不僅自身要成為貼近時代、貼近實踐的理論形態,而且要掌握人民這一實踐主體,成為人民群眾的理論指南和行動綱領。歷史是人民群眾創造的,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真正主人。離開人民群眾的實踐運用,馬克思主義不可能成為改造世界的強大理論武器,更不可能產生創造歷史的偉大力量。馬克思主義隻有為人民群眾所掌握,成為人民群眾干事創業的看家本領,才能煥發出磅礡的實踐偉力。這意味著,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用科學的理論武裝人民大眾,推進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發展,是馬克思主義“行”的重要遵循。

4.指明新時代加強黨自身建設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前進方向

把握“能”“行”“好”三者之間緊密的內在邏輯關聯,對於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加強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從指導思想和理論創新的層面來講,重點在於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堅定理論自信。回顧中國近現代歷史可以發現,馬克思主義的命運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踏上新征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

推進理論強黨。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與馬克思主義理論之間相互成就。一方面,中國共產黨自創立伊始,就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根本指導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另一方面,中國共產黨十分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不斷形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新理論成果。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中國共產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推進黨的建設,就要毫不動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推進理論強黨建設。

增強行動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在當代中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落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增進運用理論、發展理論、創新理論的自覺。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妥善應對紛繁復雜的實際情況。

(作者:白顯良,系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海南師范大學副校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