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三個統一”的必然邏輯

楊明偉 

2023年03月20日07:5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三個統一”的必然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用“六個如何始終”深入闡述“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告誡全黨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其中,解決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這個獨有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具有重要的意義。

  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是中國共產黨百余年來通過團結奮斗練就的特有品格,關系黨的生存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講到黨的政治建設時明確指出,“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中國共產黨由幾十個人的小黨逐步發展為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一路走來始終面臨如何保証黨的團結統一的問題。面對復雜險惡的客觀環境和斗爭局面,我們黨善於正確對待不同認識、傾聽不同意見、凝聚各方力量,同時抓好自身政治建設,逐步形成了團結統一的組織優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通過召開黨的七大在全黨范圍內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黨的第七次代表大會同它以前一個時期全黨的思想、政治上的整風,奠定了我們黨的統一思想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取得了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這種民主革命的勝利。”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在同文藝界代表談論如何進一步推動社會發展時特別指出了中國共產黨這種特殊品格,“共產黨的道理你們也懂得一點,就是要推動,要統一思想,要有共同語言”。在黨的歷史上,凡在重大歷史關頭和面對復雜局面時,黨中央歷來號召“全體同志必須群策群力,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這“三個統一”的思想認識和行為准則,早已深深印在每一個共產黨人的腦海裡、融入黨治國理政的理念中,從而使我們黨能夠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証明,黨的團結統一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如果沒有“三個統一”,我們黨就不可能有事業發展,就不可能取得成功,更不可能成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

  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是新時代新征程賦予中國共產黨的重大政治責任,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形勢下,我們黨肩負著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如何進一步在團結統一的問題上保持認識的清醒和行動的自覺,這是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的重大政治責任。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全面推進,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從而最終實現偉大夢想。全黨必須自覺地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隻有這樣才能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一段時間內存在的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的問題,把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前進的道路異常艱辛、任務異常繁重,隻有加強團結統一,才能保証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形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練就足夠的能力來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是偉大斗爭實踐啟發中國共產黨解決好獨有難題的根本方法,關系全體中國人民在巨大挑戰面前能否保持戰略清醒。靠什麼來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呢?對這個問題必須始終保持戰略清醒。統一思想,從根本上說首先要統一在黨確定的指導思想下,用科學理論特別是用黨的創新理論來武裝全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就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統一意志,從根本上說就是要強化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把個人意志統一到黨和人民的意志上來,同時形成一種良好的政治生態和政治局面。我們黨歷來特別強調“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這就要求把握好民主與集中的辯証關系。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不是不要民主,加強黨的集中統一與加強民主本身就是相互統一的,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我們黨歷來重視把握加強集中統一與充分發揚人民民主和黨內民主的辯証統一關系。如果“不善於通過民主的方式去解決工作中的問題”,“那就不可能實行真正的民主集中制,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集中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是不要民主集中制,不能把這兩者對立起來。我們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的制度。統一行動,從根本上說就是要在行動上向黨中央看齊,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奮力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必須始終保持團結統一的戰略清醒和政治堅定。如果不能解決好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這一大黨獨有難題,我們就難以爬坡過坎、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隻有更加堅強地團結統一起來,在黨的領導下,全體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心聚力、眾志成城、步調一致地向前進,才能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