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抗疫偉大實踐中汲取奮進偉力

王慶杰

2023年03月17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新冠疫情發生的三年多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抗疫,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在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疊加的復雜局面下,面對病毒傳播快、防控難與我國人口規模巨大、脆弱人群數量多的突出矛盾,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交出一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黨領導人民的抗疫實踐,極不尋常、極不平凡,蘊含著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奮進偉力。

抗疫偉大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全面領導是應對風險、贏得勝利的根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歷史擔當和強大戰略定力,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始終牢牢掌握抗疫主動。全黨上下步調一致、9000多萬名共產黨員聞令而動、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成為堅強堡壘:高高飄揚在抗疫一線的黨旗,鮮明昭示著黨始終在人民群眾身邊、始終是群眾最可信賴的依靠。在黨的全面領導下,我們有效處置了多起聚集性疫情,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較強病毒株的廣泛流行,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同時,堅持以高效統籌引領全局,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抗疫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優勢,是攻堅克難的重要保障。疫情來勢洶洶,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迅速建立上下貫通、協同高效的防控工作體系,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實現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我們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組織八方馳援、對口支援,集中優勢打贏了一個個疫情殲滅戰。通過公開透明發布信息,及時補上公共衛生體系等短板,在凝聚共識、科學決策基礎上主動優化防控政策,不斷提升科學性精准性。同時,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出一攬子政策,穩經濟、增信心、保安全,錨定方向、推動高質量發展不鬆勁。三年來,我國經濟保持4.5%的年均增長,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強大動力。

抗疫偉大實踐充分証明,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國抗疫始終不變的遵循。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實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前提。大疫突襲時,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病毒猖獗時,抵御一波波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沖擊,最大程度降低了重症率和病亡率﹔病毒毒力減弱時,主動作出一系列重大調整,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貫穿始終的,是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和根本利益。從剛出生的嬰兒到百歲老人都得到全力護佑﹔從武漢人喜歡吃的活魚到上海人的當家菜“上海青”,都得到全力保供﹔集中收治的新冠患者,治療費用由國家承擔﹔全民免費接種疫苗、新冠治療藥物納入醫保……我國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有力兜住了民生底線,這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

抗疫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意志力和敢於斗爭的精神,是戰勝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三年多來,14億多中國人民識大體、顧大局,團結一心、共克時艱,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每個人都不畏艱辛,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每個人都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自覺遵守防控要求﹔每個人都為勝利作出了很大犧牲和貢獻,展現出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充分彰顯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同時,中國以天下為公的博大胸襟,全面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盡己所能助力各國抗疫,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征程上,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增強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我們必將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中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王慶杰,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