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注重加強理論修養

范 晶

2023年03月16日08:43    來源:解放軍報

●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強化注重理論修養的緊迫意識,在理論學習上樹立更高標准和要求,真正學出實效,才能以理論修養的不斷加強,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更好地勝任領導工作

習主席在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理論修養是領導干部綜合素質的核心,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一名領導干部要讓能力素質與領導工作相匹配,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必須不斷加強自身理論修養,努力掌握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對領導干部來說,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掌握得越好,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就越強,觀察時勢、謀劃發展、防范化解風險就越主動。

“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運動。”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重視和加強干部隊伍的理論修養,作為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必然要求,作為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的基礎來抓。1938年,中共中央在延安創辦馬列學院,並號召大家“吃小米飯,攻理論山”。毛澤東同志十分重視干部的理論學習,尤其是高級干部的理論學習。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他推薦了12本干部必讀的馬列主義著作,並指出:“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內,有三萬人讀完這十二本書,有三千人讀通這十二本書,那就很好。”1985年,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上強調,要使全黨的各級干部,首先是領導干部,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有一定的時間學習,熟悉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從而加強我們工作中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100多年來,我們黨能克服各種困難,不斷奪取事業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培養和造就了大批理論修養過硬的黨員領導干部,為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實踐打下堅實基礎。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已進入由大向強的關鍵時期,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各級領導干部加強理論修養提出了更高要求。習主席反復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以與時俱進的態度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強化注重理論修養的緊迫意識,在理論學習上樹立更高標准和要求,真正學出實效,才能以理論修養的不斷加強,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更好地勝任領導工作。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是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行動綱領,是人民軍隊的強軍勝戰之道。從現實來看,當前,我軍在為實現既定目標奮斗的征程上進入關鍵時期,迫切需要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與時俱進加強自身理論修養。理論修養加強了,黨員干部就能“亂雲飛渡仍從容”,把穩把牢思想之舵,在強軍征程上篤定前行、主動作為,堅定信心、乘勢而上。

在原原本本學中加強理論修養。學習理論最有效的方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恩格斯說,“對於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理論)的人來說,最重要的卻正好是原著本身”。因為隻有研究“原著本身”,才能做到原汁原味,系統全面地掌握理論。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切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在持續不斷學中加強理論修養。1957年,毛澤東同志給秘書林克寫信,建議他多看點理論書籍。信中說:“慢慢讀一點,引起興趣,如倒啖蔗,漸入佳境,就好了。”加強理論修養好比挖井,深掘見底方有甘泉涌流,獲得更豐富的滋養﹔好比登山,攀上峰頂才能視野頓開,看得更遠更廣。一日學一日功,一日不學十日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各級領導干部應把加強理論修養當作一種神聖職責、一種精神境界、一種畢生追求,自覺克服理論學習上的“飽腹感”“厭食症”,大力弘揚“干糧袋裡放馬列”的精神,肯下韋編三絕的真功夫、鑿壁偷光的苦功夫、磨穿鐵硯的慢功夫,真正掌握理論精髓、獲取真理力量。

在注重轉化運用中加強理論修養。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加強理論修養,既要坐而思之,更須起而行之。如果隻學習不踐行,“縱令你把馬克思主義讀一萬本一千遍,也還是一個假馬克思主義”。指導了實踐的理論,才能璀璨奪目﹔結合了實踐的理論,才能煥發偉力。黨員領導干部當牢記“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把使用當作“更重要的學習”,對黨的創新理論既“學而時習之”,更“學而恆用之”。把學思用貫通起來、把知信行統一起來,才能真正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不懈奮斗的堅定信念,轉化為分析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轉化為指導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行為准則,轉化為推進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的實踐力量。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