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

讓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馬峰

2023年03月15日08: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黨中央定方略、做決策,始終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要始終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

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創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未曾有過的經濟社會全面進步、全體人民共同受惠的好時代。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發展遇到疫情等國內外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面對經濟新的下行壓力,果斷應對、及時調控,突出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推動經濟企穩回升。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年末城鎮調查失業率降到5.5%。針對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加劇,加大紓困支持力度﹔針對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多措並舉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針對就業壓力凸顯,強化穩崗擴就業政策支持﹔針對全球通脹高企帶來的影響,以糧食和能源為重點做好保供穩價﹔針對部分群眾生活困難增多,強化基本民生保障。經過艱苦努力,當前消費需求、市場流通、工業生產、企業預期等明顯向好,經濟增長正在企穩向上,我國經濟有巨大潛力和發展動力。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我們黨領導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過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並緊緊圍繞這個社會主要矛盾推進各項工作,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努力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和發展保障,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我國改革發展穩定依然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各種超預期因素隨時可能發生。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更加深入地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要以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增進民生福祉,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