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凝心聚力創造新的偉大榮光

——熱烈祝賀全國兩會開幕 

2023年03月05日08:2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凝心聚力創造新的偉大榮光

  從春天出發,向未來起航,中國又迎來“兩會時間”。這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的首次全國兩會,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布局新征程上重大戰略任務的重要會議,是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處在歷史關鍵節點,今年兩會將完成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等重要任務,關系全局,意義非凡。我們謹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

  兩會是觀察中國發展的重要窗口。肩負人民重托,匯集民情民意,代表委員們帶來了改革發展的好消息,傳遞著奮發有為的好聲音。這樣的信心與底氣,源自蓬勃發展的新時代中國。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總量達121萬億元,邁上新台階,在世界經濟體量排名靠前的主要經濟體中增速領先﹔CPI月度漲幅始終低於3%,全年上漲2%﹔實際使用外資按可比口徑比上年增長6.3%,高技術產業使用外資較快增長,引資量質齊升背后是外資捕捉到的更多機遇……

  “歷史接力是一棒接著一棒向前奔跑的,黨和國家事業是一程接著一程向前推進的。”過去一年,關聯著“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我們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沖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有效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過去一年,承繼著“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非凡10年——我們歷史性地破解了絕對貧困難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的發展已跨越歷史雄關,站在新的更高起點上。

  歲月的年輪,刻錄著奮斗榮光,標注著時代方位,預示著光明未來。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黨的二十大舉旗定向,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開局起步,破題解題事萬端,任務繁重,時間緊迫,尤需凝聚共識,奮躍而上。如何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進高質量發展?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如何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讓百姓過上更幸福安康的日子?如何展現新氣象,以新姿態逐夢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舉國關注,舉世矚目。

  行進十年,改革風雷激蕩、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風帆高懸、大有可為。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這是黨的二十大展望新征程時提出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之一﹔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這是面對新形勢完成新使命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破題解題,我們要展現繼續將改革推向深入的堅定決心,開啟接續奮斗的精彩篇章,著力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為中國式現代化征程積蓄新的力量。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前行之路絕不輕鬆。讓現代化與14億多人口全方位結合,讓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持續實現高質量發展,向著宏闊目標前行的每一程,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凝聚人民力量。聚眾智之光以成其明,集眾才之能以成其興。我們相信,肩負時代重任和人民囑托的代表委員們一定會以對黨的事業、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建諍言、謀良策、出實招,尋求解題的“最大公約數”,畫出國家治理的“最大同心圓”,為經濟社會發展提振信心、傳遞積極預期。人們將再次見証,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生動實踐。

  祝全國兩會圓滿成功!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