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匯聚智慧和力量(社論)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開幕

2023年03月0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來潮涌,奮楫揚帆。3月4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在京隆重開幕。來自34個界別的2100多名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迎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肩負億萬人民的殷切期待,齊聚首都共商國是。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新時代十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特別是過去五年,我們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劇、新冠疫情沖擊和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的結果,也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內的統一戰線廣大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

  為國履職顯擔當,為民盡責踐初心。五年來,人民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務實有效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復興歷史偉業,與時俱進推進人民政協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人民政協事業展現新氣象新面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廣泛匯聚智慧和力量。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實現宏偉藍圖,需要全國上下團結奮斗。人民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靠團結而興,肩負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面對新時代新征程的新任務新要求,人民政協發揮作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功能,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最大限度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一定能夠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協商民主是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前進道路上,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加強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后程。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期待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牢記“國之大者”、增強歷史主動、認真履職盡責,努力為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4日 01 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