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新時代的“新農人”(中國道路中國夢·齊心協力加油干)

郭晨慧

2023年03月0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土豆是我的家鄉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的重要農作物,也是當地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因為附近分布著20多座火山,土壤中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造就了家鄉土豆獨特的口感與品質。

我大學畢業后留在北京,先后從事平面設計、動畫設計、游戲場景設計等工作。記得有一次,我把父母種的紅皮土豆圖片晒到了朋友圈,沒想到引來了一大波“圍觀”,不少人想要下單購買,這讓我發現了新的機遇。

2016年,我和家人商量后,回到家鄉創業,開起了網店,專職賣起了家鄉的土豆。從都市白領到新時代的“新農人”,轉變的不僅僅是職業和身份,更是理念和思路。創業初期,我經常奔忙在田間地頭,會因為一個訂單高興半天,也會為了一個差評傷心很久。我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努力闖出一片事業新天地。

好土豆賣不出好價格,這是土豆產業發展必須要解決的問題。隻有在保証品質的基礎上,打響自己的品牌,才能讓更多人了解、接受和喜歡我們的產品。於是,我帶著鄉親們在地裡分揀挑選,選出的土豆必須品質好、大小勻稱且達到規定重量,用包裝紙包好后,再用防震保護套套好放入精選禮盒。起初,習慣了用麻袋批發售賣土豆的鄉親們並不理解這種做法。慢慢的,精選禮盒裝土豆在網上走紅,還賣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好產品賣出了好價錢,鄉親們也越來越信任我。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我們的團隊,一起做大做強土豆品牌。

2019年,為了充分發揮距離烏蘭哈達火山群近的地理優勢,我嘗試利用村裡的閑置房屋改造出別具一格的民宿,將火山石、樹墩、廢棄老物件等元素融入裝修設計中,推出包括星光游、賞雪游、初春游等在內的一系列特色旅游項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如今,我們村被評為“全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更多農牧民有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創業多年,我不僅收獲了事業上的發展,更產生了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未來,我想帶領更多農牧民奔向美好生活。生逢偉大時代,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努力學習,不斷創新發展,我們一定能用智慧和汗水打拼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后旗七頃地村返鄉創業青年,本報記者張棖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