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面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評論員觀察)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增強發展的安全性主動權⑤

尹雙紅

2023年03月0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匠心獨運丹青手,萬裡山河起宏圖。北京東六環地下41米,國內在建最長城市地下公路隧道正加緊施工,建成后將有力促進京津冀區域交通協同發展﹔長三角示范區“智慧大腦”上線,打通18條數據鏈路,匯聚242項數據資源,企業和群眾辦事更便捷、政府跨域協同治理更有效﹔銀蘭高鐵開通后,帶動兩地游客數量猛增,沿線各地枸杞、大棗、牛羊肉等特色農產品口碑遠揚……今天,960多萬平方公裡的中華大地上,鄉村產業蓬勃發展,各區域經濟總量不斷攀升,結構持續優化。協調發展的工筆畫由點及面,正連綴成一幅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壯闊畫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邁出堅實步伐,高質量發展動能強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提高國內大循環的覆蓋面。”現代化建設進程必然伴隨著城鄉區域結構的深刻調整,這也是釋放巨大需求、創造巨大供給的過程。當前我國居民消費提質擴容潛力巨大,補短板鍛長板投資需求旺盛,在此基礎上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區域協調發展有利於進一步拓寬國內市場空間,激發市場活力,引領創造更多市場需求。堅持全國一盤棋,把擴大內需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有序銜接起來,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方能更好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城鄉經濟循環是國內大循環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確保國內國際雙循環比例關系健康的關鍵因素。“三農”涉及的行業多、領域廣、群體大,在擴大國內需求、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可騰挪的空間、可挖掘的潛力非常廣闊,對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的戰略支撐作用非常突出。隨著農民收入持續增長,農村消費加快升級,預計每年可新增2萬億元左右的消費需求。到2022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65.22%,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初步測算,未來5至10年,高標准農田、設施農業等鄉村建設投資需求有近15萬億元。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就要充分發揮鄉村作為消費市場和要素市場的重要作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增強城鄉經濟聯系,暢通城鄉經濟循環。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新氣象。中部和西部地區生產總值佔全國的比重由2012年的21.3%、19.6%提高到2021年的22%、21.1%,區域發展相對差距持續縮小﹔2021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地區生產總值的總量超過全國40%,動力源地區引擎作用不斷增強。東西互濟、南北協同、陸海統籌,全國發展的協調性、平衡性日益增強。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等深度融合,同時防止各地搞自我小循環,打消區域壁壘,真正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就能為擴大內需、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支撐。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首先要考慮人口基數問題,考慮我國城鄉區域發展水平差異大等實際,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能因循守舊,要保持歷史耐心,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在發展中促進相對平衡,從全局謀劃區域、以區域服務全局,尊重客觀規律,發揮比較優勢。

協調發展蘊含著高質量發展的巨大潛能。山東菏澤玫瑰種植基地的鮮花銷往北京、青島﹔白鶴灘水電站巨量綠電順著密布的特高壓線穿越山河,7毫秒左右就被“閃送”到2000公裡之外的江浙兩省……各地因地制宜,既立足自身比較優勢,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合理分工,優勢互補,奏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協奏曲”。邁步新征程,展現新作為,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暢通國內大循環,就一定能以協調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澎湃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