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經營外擺”啟示精細管理(來論)

浙江省紹興市  趙  暢

2023年02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當夜幕降臨,福建省廈門市興隆路上一些小吃店都會將桌椅搬到店外的人行道上,等候食客光顧。《廈門市沿街店面適當跨店經營管理實施導則》規定,對處在背街小巷、次干道和交通流量適宜地區的餐飲、服裝、鮮花水果、生鮮食品等店面開放“適當跨店經營”申請,並由屬地職能部門上門劃定“經營外擺”的時間和區域范圍。

長期以來,整治佔道經營,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項難點工作。在城市主干道或人車流量大的地段,佔道經營會影響交通秩序、環境衛生和市容市貌,加強整治十分必要。劃定區域、限定時間、規范管理,廈門市探索在背街小巷等人車流量適宜的區域開放跨店經營,在便民惠民、保証道路暢通的同時,也拓展了解決違規佔道經營問題的思路。這啟示我們:在規范管理的同時轉變思路、創新方法,城市治理往往能取得更好效果。

餐飲、蔬果等沿街店面,修鞋、配鑰匙等“小修小補”點位,是城市便民服務的有機組成部分。因地制宜、疏堵結合,多一些人性化舉措,提升治理效能,讓便民服務設施有機融入城市建設和管理,定能讓城市更有溫度、更富生機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8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