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全面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領會堅持“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

董偉偉

2023年02月20日09: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兩個結合”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內涵,開辟了黨的理論創新的新境界。在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會堅持“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內在要求。可以說,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的結合上深入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實踐証明,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堅持“兩個結合”。筆者認為,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鍵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指導,解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在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過程中,形成中國化的、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成果﹔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馬克思主義隻有扎根於本國、本民族的歷史文化沃土之中,才能煥發出生機活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其中蘊含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價值觀,同馬克思主義的哲學世界觀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價值觀具有高度契合性。我們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貫通起來,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文化基礎,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創新以鮮明的中國特色。

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必然選擇。實現現代化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是全人類共同的理想目標。但是,各國具體國情不同、文化傳統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基本制度不同,決定了各國隻能選擇符合自身狀況的現代化道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為指導的現代化,是以中國具體國情和發展階段為出發點的現代化,是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文化根基的現代化。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必須堅持“兩個結合”。筆者認為,一方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人類終將超越資本主義文明形態和資本主義國家現代化道路的歷史必然性,並且指明了實現這種超越的一般條件。但是,中國式現代化是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特別是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中得到推進和拓展的,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色,同時也面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特殊問題。因此,隻有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有效解決我國在現代化過程中遇到的特殊問題,不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另一方面,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脈的現代化,是滲透著鮮明的中國價值和中國智慧的現代化。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既能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我國現代化過程中發揮重要引導作用,又能使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免遭文化虛無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各種錯誤思潮的侵害。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精神動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需要物質力量的支撐,也需要精神力量的推動﹔既離不開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也離不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浸潤和滋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引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時代內涵、人民底色,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為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最典型的表現莫過於中國共產黨人在百年奮斗中,形成了生動鮮活、可歌可泣、震撼心靈、催人奮進的精神譜系,成為中華民族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激發著全黨和全體中國人民的創造活力與奮斗精神。

為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提供價值指引。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需要以更具優勢和力量的價值觀為指引。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斷開拓創新,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累了十分寶貴的思想智慧,形成了具有獨特優勢的價值觀念。這些思想智慧和價值觀念對於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中華文化蘊含的天人合一、生命至上、生生不息的生命觀,“民為邦本”的民本思想,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交往觀,為世界謀大同、為萬世謀太平的天下觀,與馬克思主義的人民主體思想、共同富裕的觀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觀點以及人類普遍解放的理想等,在精神實質上是內在契合的。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讓傳統的思想智慧與現代的科學理論相互激蕩、相互融通,為人類超越近代以來西方資本主義主導的文明形態,創造順應歷史發展趨勢、滿足人類共同期盼的更加先進的文明新形態,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作者單位: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劉圓圓、秦華)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