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向著建設農業強省的奮斗目標扎實邁進(聲音)

2023年02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胡昌升

聚焦重點領域躬身篤行,滿懷深厚感情為民造福,用我們的辛勤付出換來農民群眾的幸福生活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甘肅是特色農業大省,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聚焦重點領域躬身篤行,滿懷深厚感情為民造福,用我們的辛勤付出換來農民群眾的幸福生活,向著建設農業強省的奮斗目標扎實邁進。

聚焦守底線,持續夯實“三農”基石。建設農業強省,要把確保糧食安全和防止規模性返貧作為底線性任務。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既讓老百姓吃得飽吃得好,還要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要第一時間消除返貧致貧風險,把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的幫扶政策銜接好、措施落到位,決不讓一個群眾在鄉村振興的路上掉隊。

聚焦土特產,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甘肅擁有一大批叫得響、品質佳的名優物產,要用心用情保護鄉土資源,千方百計留住土色土香,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大力塑造規模優勢、質量優勢、品牌優勢,打造廣大消費者認可、具有市場影響力的特色產品﹔堅持用工業思維謀劃農業,加快提升農業組織化程度,圍繞農產品精深加工開展招商引資,不斷完善聯農帶農機制,實現強省與富民的有機統一。

聚焦能致富,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讓農民群眾的錢袋子鼓起來、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是做好“三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加大就業工作力度,依托企業培訓、勞務品牌培訓、項目制培訓等方式,培養更多新型職業農民。鼓勵企業通過訂單收購等方式帶動小農戶,讓農民和企業利益緊密相連、持續共贏。同時,支持農戶以資金、土地、房屋、自有設備等資產入股經營主體,增加財產淨收入。

聚焦現代化,努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讓農民在農村就能基本過上現代生活。要堅持以人為核心推進鄉村建設,推動公共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鄉村覆蓋、向農戶延伸,加快補齊水利和安全飲水短板,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高群眾生活舒適度。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水平,切實辦好各項民生事業,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完善人口服務體系,讓公共服務更貼心、農民生活更美好。

聚焦增活力,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加快農業農村發展,必須堅持向科技要動力、向改革要活力、激發群眾創造力。要深入實施強科技行動,推動農業科技走進田間地頭,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引導農民自願參與農田集中連片整理,推廣“一戶一塊田”“一戶一台地”“一企一基地”模式,為規模化、集約化、產業化生產經營創造條件。

農村要發展,根本要依靠廣大農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引導農民群眾依靠勤勞雙手改變家鄉面貌、過上幸福生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肅打下堅實基礎。

——甘肅省委書記胡昌升不久前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董洪亮  王錦濤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