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美式民主所謂“強大”只是幻象(鐘聲)

2023年02月12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政客與其沉迷於自欺欺人,將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到處干涉別國內政,不如早日正視自身制度的結構性缺陷,做些有利於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事

  

  長期以來,美國總是自詡為“民主燈塔”。即使是面對愈演愈烈的金錢政治、政治極化、社會撕裂、貧富分化、種族歧視、槍支暴力等問題,美國政客也能睜著眼睛說瞎話,宣稱“民主國家已經變得更強大,而不是更弱”。顯然,在美式民主已盡顯病態與頹勢的當下,美國政客仍在做著“山巔之城”的迷夢。

  美式民主是建立在資本基礎上的“富人游戲”,金錢是美國政治的“硬通貨”。美國歷史學家查爾斯·比爾德曾隱晦地表示,美國憲法其實是一部“經濟文獻”。事實上,美式民主僅代表並服務於少數資本家的利益。金錢政治貫穿美國選舉、立法、施政的所有環節,經濟地位的不平等轉化為政治地位的不平等,在無形中壓迫並限制著公民的參政權利。在金錢政治的推動下,美國選舉經費屢創新高。2020年美國大選作為“史上最燒錢的大選”,耗費高達140億美元。據統計,91%的美國國會選舉都是由獲得最多資金支持的候選人贏得。他們成功當選后,往往為其背后的金主服務,化身為既得利益的代言人。美國知名學者諾姆·喬姆斯基直言,美國人對政策制定的影響力與他們的財富水平之間呈正相關性。

  美式民主標榜權力制衡,卻日益陷入黨派紛爭的旋渦。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弗朗西斯·福山認為,美國存在根深蒂固的政治癱瘓現象。隨著政治極化加劇,美國兩黨共識不斷壓縮,深陷否決對方、制造政治僵局的惡性循環。近年來,在抗擊新冠疫情、控制槍支暴力、提高債務上限等一系列問題上,“否決政治”鬧劇在美國輪番上演。美國兩黨都把否決對方作為武器,其結果必然是治理效能弱化、公正法治遭踐踏、社會分裂繼續擴大,普通民眾淪為受害者。美國前參議員湯姆·達施勒指出:“美國一直在糟蹋和消耗我們寶貴的民主,而現在民主正處於自殺的邊緣。”

  美式民主失序引發的亂象不斷上演,讓人們對其信心持續下降。國會山騷亂的槍聲與鬧劇,徹底揭開了美式民主的虛假外衣﹔系統性種族歧視導致少數族裔“無法呼吸”,種族正義仍遙遙無期﹔槍支暴力頻發,民眾越來越沒有安全感﹔經濟發展紅利分配不均,普通民眾收入長期停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現象越來越突出……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57%的國際受訪者和72%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已不是可供他國效仿的“民主典范”。瑞典智庫“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2021年首次將美國列入“退步的民主國家名單”。美式民主弊病叢生,離民眾所希望的高質量治理越來越遠。但時至今日,美國似乎一點也沒有表現出自我糾偏的願望和能力。歐亞集團總裁伊恩·布雷默犀利指出,美國曾將美式民主稱為“山巔之上的耀眼之城”,如今城池卻在從內部被攻破。

  事實越來越証明,美國從來不是民主的優等生,更遑論“民主典范”了。亂象叢生的美式民主並不會在美國政客的空洞口號中變得強大起來。美國政客與其沉迷於自欺欺人,將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到處干涉別國內政,不如早日正視自身制度的結構性缺陷,做些有利於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2日 02 版)

(責編:馬昌、溫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