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力弘揚中國醫療隊精神(今日談)

石  羚

2023年02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們在中非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難,用心服務當地民眾,既是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也是傳遞情誼的友好使者。”2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國的中國醫療隊隊員回信,向他們以及廣大援外醫療隊員致以問候,並勉勵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以仁心仁術造福當地人民,以實際行動講好中國故事,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視生命,援外醫療就是生動的體現。60年前,我國向阿爾及利亞派出第一支援外醫療隊。60年來,我國累計向7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醫療隊員3萬人次。當埃博拉疫情突襲西非時,1200多名醫護人員和專家組成的中國醫療隊向著最危險的地方飛奔﹔當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時,常駐非洲各國的46支中國醫療隊在第一時間投入當地的抗疫行動﹔當一些發展中國家面臨缺醫少藥困難時,中國醫療隊不僅積極防治傳染病、常見病和多發病,還通過各種形式培訓了大批醫務人員,留下了“不走的中國醫療隊”……一代又一代援外醫療隊隊員以精湛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全心全意為受援國人民服務,以實際行動鑄就了中國醫療隊精神。

  大道不孤,德必有鄰。中國醫療隊精神不僅是激勵一代又一代醫療隊員不懈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也是我們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大力弘揚中國醫療隊精神,廣大醫療隊員繼續努力,完成好黨和祖國賦予的光榮使命,有關部門和地方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有關政策,我們必能不斷開創衛生援外工作新局面,凝聚起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強大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2日 01 版)

(責編:馬昌、溫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