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永葆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周正興

2023年02月0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段時間,全國各地多省份召開“新春第一會”,除了就抓經濟、保民生、護生態等作部署,還對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提出明確要求。比如浙江提出要成為“干部作為最擔當”的省份,安徽告誡干部“莫忘自己也是百姓”,福建提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廣東強調“躺平不可取”,等等。

光陰如梭,而奮斗永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藍圖是宏偉的,奮斗是艱巨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時強調:“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需要各級領導干部擔當作為。”隻有激發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才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共同奮斗,把更恢弘的勝利鐫刻在民族復興偉業中。

有職必有責,有責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擔當作為的底色襯托著事業發展的成色。越是責任重大的崗位,遇到的壓力肯定會越大,必須有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的精神。干部干部,必須先干一步、多干一步。踏上新征程,擔當新任務,面對新挑戰,必須始終與人民群眾一塊苦、一塊干、一塊過,砥礪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

擔當作為的目標所向、旨歸所在,永遠是人民。在新征程上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廣大黨員干部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辦好。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到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從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到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黨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都需要廣大黨員干部以釘釘子精神貫徹落實好,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為了萬家安樂,再難再險、再苦再累也要不懼風雨勇赴之、一往無前力求之。

敬業實干的人,是事業發展的最大財富。從組織工作的角度來說,引導和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必須積極營造有利於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敢於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善於發現、培養、使用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著力消除妨礙干部擔當作為的各種因素。選人用人是“風向標”,要讓崇尚實干、鼓勵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機制充分發揮作用。從嚴管理是“防波堤”,要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既關心關懷思想進步、成長成才情況,更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安陽林州市紅旗渠紀念館考察時強調:“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就是一兩代人的事,我們正逢其時、不可辜負,要作出我們這一代的貢獻。”偉大征程已經開啟,每個人既是歷史發展的見証者,更是歷史創造的參與者。不負人民信任,不負人生光陰,用最佳的精神狀態和奮進姿態回饋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必能在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歷史時間中創造新的偉大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