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心懷熱愛,逐夢“追星”(暖聞熱評)

常  晉

2023年02月0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90后天文攝影師劉博洋

【故事】2022年是中國空間站決戰決勝之年。“天舟”升空、“神舟”飛天、“問天”騰飛、“夢天”啟航,伴隨每一次發射任務而來的,是中國空間站構型的不斷變化。為了捕捉到中國空間站的變化過程,90后天文攝影師劉博洋自編光學跟蹤程序,組建團隊輾轉國內10余個城市,用幾個月時間完整記錄下中國空間站建設時期的12種構型,留下了非常寶貴的民間影像資料。完成中國空間站拍攝之后,劉博洋又參與到由北京大學牽頭的“6—8米口徑成長型通用光學望遠鏡”項目中,為更多人“逐夢星空”提供助力。

【點評】

仰望星空,宇宙浩瀚。距地面約400公裡的中國空間站每天繞地球飛行16圈,成為夜空中“最亮的星”。然而,在地面上跟拍空間站並不容易,因為空間站過境時的移動速度將近每秒8公裡,靠人力實現穩定跟蹤幾乎不可能。為了拍攝這顆閃耀太空的“星星”,劉博洋嘗試自主編程,經過反復調試,終於在2022年4月19日實現了突破:“天宮”被成功地捕獲在畫面中,天和核心艙的節點艙、柔性太陽翼、機械臂等全都清晰可見。50多次拍攝,記錄了中國人的“太空之家”不斷完備的過程,也反映了一名“追星”青年心懷熱愛、勇於探索的精神。

追拍空間站看似浪漫,實則要付出艱苦努力。在地面觀測並拍攝的時機十分有限,某種新構型的拍攝機會甚至隻有一兩次。高難度的拍攝要求程序算法不斷迭代演進,觀測條件的瞬息變化更讓團隊經常帶著上百公斤的設備奔波趕路。承德、敦煌、文昌……為了尋找具備更好拍攝條件的地點,劉博洋去過荒漠、上過高原,拍攝過程中經常風餐露宿、受凍挨餓,通宵熬夜更是尋常事。但這些辛苦在他看來不算什麼:“我是在做一件好玩的事,而且在自己得到樂趣的同時進行了天文科普。”這名90后“追星”青年,在一次次迎難而上、克服困難中,完成了一場場與“星星”的浪漫約會。

兔年春節期間,一場特殊的攝影作品展在中國空間站舉辦。此次展出的“全球拍天宮”攝影作品,每一張都是攝影師在地球上抓拍到的中國空間站過境時的經典瞬間。“全球拍天宮”活動自啟動以來,吸引了眾多專業攝影師、天文愛好者、航天工作者、青年學生等群體廣泛參與。“天文攝影是我的最愛,中國空間站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顆星”,朴素的話語,表達著對燦爛星空的熱愛、對祖國航天事業的支持。通過多彩的活動,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空間站、了解中國航天人奮斗追夢的故事,吸引越來越多有志青年加入航天報國的事業,中國航天就能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2022年是中國載人航天30年歷程的圓夢之年,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無數像劉博洋一樣的天文愛好者,無數對科技充滿好奇與向往的人,培厚了中國航天、中國科技發展的社會土壤。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展望未來,隨著我國航天強國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隨著航空航天知識的傳播普及,科學的種子必將扎根於越來越多人心中,托舉中國人的航天夢飛得更穩更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