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人民觀點)

——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④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2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十年,是黨的歷史上制度成果最豐碩、制度籠子最嚴密、制度執行最嚴格的時期,堅持依規治黨、加強自我革命制度建設成為“中國共產黨之治”的獨特密碼

隻有把規矩立起來、使制度嚴起來,堅持用制度規矩管黨治黨,推動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遵守黨的紀律、服從黨的決定,才能使全黨上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步調一致向前進

這是堅如磐石的政治定力。2022年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2017年10月27日,黨的十九大后第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一項重要議題同樣是審議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而這也正是2012年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中央政治局會議聚焦的重要議題。十年間一以貫之、落細落實,充分彰顯了我們黨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馳而不息正風肅紀的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堅強意志。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並將其作為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一項重要舉措。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在黨的建設史上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注重運用黨內法規管黨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貫穿新時代黨的建設各方面,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全方位、立體式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形成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黨的組織法規、黨的領導法規、黨的自身建設法規、黨的監督保障法規為框架的黨內法規體系,全面實現落實黨的領導有制可循、從嚴管黨治黨有規可依。從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到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從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到印發《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新時代十年,是黨的歷史上制度成果最豐碩、制度籠子最嚴密、制度執行最嚴格的時期,堅持依規治黨、加強自我革命制度建設成為“中國共產黨之治”的獨特密碼。實踐充分証明,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管黨治黨方式。

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是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但大也有大的難處。隻有把規矩立起來、使制度嚴起來,堅持用制度規矩管黨治黨,推動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地遵守黨的紀律、服從黨的決定,才能使全黨上下統一思想、統一意志、步調一致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必須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適應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需要,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各項建設之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必能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更加堅強的制度保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這是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應是一個內涵豐富、功能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動態系統。健全這個體系,需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從“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到“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效”﹔從“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用好問責利器”……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求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增強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更好發揮黨內法規制度的引領和保障作用,就能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展櫃裡,各個時期的珍貴黨章版本引人注目。這是我們這個百年大黨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生動體現。新時代新征程,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不斷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有序推進各位階、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就一定能為我們黨管黨治黨、執政治國提供更加堅實的制度支撐和政治保障,就一定能以“中國共產黨之治”開創中國之治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05 版)

(責編:彭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