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李君如

2023年02月0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當前,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提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

新時代十年是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的十年。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細數這十年,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的創造,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新時代十年是經受住一個又一個嚴峻挑戰的十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比如,經過堅決斗爭,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有力應對地震、洪水、干旱、山火等一系列重大自然災害﹔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等等。這一仗接一仗的勝利,無一不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下取得的,無一不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取得的。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歷史告訴我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決定事業興衰成敗。之所以說“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歸根到底是因為“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由此匯聚起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磅礡力量。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在革命早期,黨的事業屢遭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重要原因就在於沒有形成一個成熟的黨中央。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從此,中國革命事業轉危為安,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鄧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告訴我們,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必須要有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否則就會出現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等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應時代之變遷、立時代之潮流、發時代之先聲,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學判斷,成為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前進方向的領路人。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征求意見過程中,地方和部門以及軍隊都希望這次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中央委員會同志一致贊成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名副其實﹔一致表示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寫入黨章。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人民群眾的實踐是改造世界的根本力量,但如果沒有正確的指導思想,實踐活動就可能迷失方向。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提出了大量亟待解決的新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科學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因此,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並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實踐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就能不斷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就能全面推進。

新時代新征程最緊要的任務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決議》指出:“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更加自覺地抓好這一最緊要的任務。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如同大海航行要有敢於和善於迎風破浪前進的舵手,要有全天候的羅盤指南一樣,面對新征程上難以避免的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我們更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新時代新征程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真正做到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緊緊跟隨核心。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新時代新征程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將其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