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學術隨筆)

趙淵杰

2023年02月06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重要論述,從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的維度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何以在中國牢牢扎根、如何讓馬克思主義始終在中國牢牢扎根的重大問題,將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

馬克思說過:“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時代化才能充滿生機。推進馬克思主義本土化時代化,關鍵要在夯實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上持續用力,將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與完成本國家、本民族的歷史使命緊密結合起來。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就是要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既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運用於中國不同歷史時期的具體實際,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實踐創新﹔又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摸索規律,推動理論創新,進而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和解決中國具體問題,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黨創新理論的‘根’,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是‘兩個結合’。”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說到底是要讓這一科學理論在中國人民心中落地生根。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思維方式、民族心理結合起來,才能讓馬克思主義為人民群眾所認同、所掌握,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群眾基礎。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進程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結合新的時代要求提煉概括出一系列重大理念和思想。例如,吸收借鑒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等傳統理念,創造性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傳承弘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取之有度等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提出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等等。這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賦予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內涵,使之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

歷史是現實的根源,現實是歷史的賡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是互為支撐、辯証統一的。隻有不斷夯實歷史基礎,深化對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的認識,才能增強人民群眾信仰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隻有不斷夯實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人民群眾所理解和接受、認同和信仰、掌握和運用,才能激發廣大人民群眾接續奮斗的歷史主動精神,將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