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

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

商志曉

2023年02月06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需要深刻領會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不斷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思想精華,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貫通的內在邏輯。

馬克思主義始終以開放態度吸收借鑒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

一種思想體系的產生,需要從人類文明既有成果中汲取養分。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馬克思主義實現了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變革,它貼近社會現實、映照實踐經驗、呼應人民意願,同時始終以開放態度吸收借鑒人類文明一切優秀成果。構成馬克思主義主要內容的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三大組成部分,分別借鑒並發展了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法國空想社會主義。正是在前人取得成就的基礎上,馬克思主義才站得更高、看得更深、走得更遠。

同時,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科學方法。恩格斯深刻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必須同各國實際緊密結合、與時俱進,才能發揮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也不能採取教條主義、實用主義的態度,必須在全面掌握立場觀點方法的基礎上,著力領會其思想精髓,運用其中蘊含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來指導實踐,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內在要求。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20世紀初,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逐漸被中國先進分子接受。馬克思主義來到中國,面對的是一種全新的“實際”,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和厚重文化的民族。這時的馬克思主義,必須處理並解決好的重大時代課題,就是“和中國革命實踐、中國歷史、中國文化深相結合起來”。中國共產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積極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一百多年的奮斗歷程中,不斷彰顯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包容性和與時俱進品質。我們黨在堅持“兩個結合”的歷史進程中,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根植於中國歷史文化沃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過程中,高度重視發掘、繼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

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豐碩成果。毛澤東同志用“實事求是”這一古語來概括黨的思想路線,鄧小平同志用“小康社會”來標識當代中國發展的階段性目標,江澤民同志提出“兩個先鋒隊”思想,胡錦濤同志提出構建“和諧社會”,都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范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新境界。比如,將馬克思主義群眾觀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相結合,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倡導變革和開放精神時,講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在倡導家國情懷時,講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位卑未敢忘憂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借鑒“天下大同、協和萬邦”“天下一家”,來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這既讓馬克思主義充盈濃郁的中國味,又以唯物辯証法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鮮活的時代氣韻。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貫通,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高度的文化自覺和堅定的文化自信,展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深厚文化底蘊。

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取得新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承擔起這一歷史責任,就要繼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我們要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推動二者貫通發展不斷深化。

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蘊含於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之中。把握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說到底是要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抓住根本、抓住核心、抓住實質。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讓馬克思主義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代表性成果、經典性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我們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挖掘和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讓馬克思主義扎根中華歷史文化沃土,更加根深葉茂。

持續推進貫通。我們要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相貫通的基本要求與有效途徑,實現內容上的聯結、方法上的契合、價值上的會通,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躍上新台階、取得新成就。

(作者為山東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