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

楊建平 黃曉楠

2023年02月06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更好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全面從嚴治黨,“嚴”是主基調。但“嚴”不是要把人管死,使人瞻前顧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氣沉沉、無所作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營造有利於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不斷增強廣大黨員擔當作為的動力。

以抓早抓小為基礎,強化預防機制。堅持教育、警示、預防在先,防止小錯釀成大禍,努力讓黨員、干部遠離違規違紀紅線,最大限度地教育保護和挽救黨員、干部不犯或少犯錯誤。要注重政治引領,以有力的政治監督,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對標看齊,督促黨員、干部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及時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掌握精髓要義,把講政治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到底、落實到位。要注重思想筑基,發揮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潤物無聲的作用,確保教育直達內心、觸及靈魂,使黨員、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思想境界、強化黨性修養﹔注重強化理想信念教育、法規制度學習和黨史軍史學習教育等,持續堅定廣大黨員的信仰信念。要注重警示教育,發揮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善於用好通報的鏡鑒作用,達到問責一個、震懾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強化遵規守紀、嚴格自律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以體系建設為抓手,強化工作質效。通過准確把握政策規定,做到從嚴懲治精准化,有效激勵經常化,從而達到更好地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目的。要管好“責任田”,打好“組合拳”。各級黨委(黨組)要自覺扛起主體責任,把管黨治黨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常議常抓,不斷加強工作籌劃,抓住主要矛盾。正副書記自覺當好第一責任人,做到重要任務親自部署、關鍵環節親自把關、落實情況親自督查,管好班子、帶好部隊。紀委主動擔起監督責任,從嚴執紀問責,加強組織協調,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各部門認真負起廉政主管責任,既抓工作、抓業務,又抓思想、抓作風,推動“一崗雙責”同步落地。不斷拓展治理思維,堅持“跟得上”與“落於細”相結合、“治已病”與“防未病”相結合、查案懲腐與宣揚典型相結合、發現問題與整改落實相結合,推動管黨治黨工作向縱深發展。努力創新工作方法,堅持依紀依法辦案與開展警示教育並重、常規巡察與專項督查並重、從嚴從緊與容錯免責並重、專業精准監督與官兵日常監督並重,提升管黨治黨工作落實成效。

以工作結果為導向,強化執紀效能。從現實情況來看,嚴格執紀並非處理得越重越好,而是要依規依紀、實事求是,既體現紀律的硬度,也體現組織的溫度。一方面,強化執紀要講政治,全面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嚴格做到區分情況、寬嚴相濟。另一方面,要精准發現問題、精准定性量紀、精准追責問責,不冤枉一個好人,也不放過一個壞人。在此基礎上,要嚴把時限要求,講究質量效益,見事早、反應快,情形簡單、線索具體的要快查快結,各方關注、影響較大的要迅即查辦,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時效性。同時,要注重從發現的問題中深挖制度設計、責任落實、監督制約等方面存在的隱患漏洞,用好紀檢監察建議有力武器,完善防范機制,制訂行為規范,列出職責清單、負面清單,從根本上鏟除問題發生的土壤。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加強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運用雷霆手段,也要做到春風化雨,真正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持續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作者單位:武警北京總隊某機動支隊)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