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何要以制度型開放引領高水平對外開放

學習時報評論員 蒲實

2023年02月06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這對新形勢下我國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制度型開放是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這一戰略部署,強調在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過程中,不斷對標對表國際通行規則,進而實現進一步的制度創新。重點關注發達國家的高標准規則,通過在貿易規則和規制、投資規則和規制、生產中的管理和標准等方面進行對接與協調,有效促進中國與世界經濟安全有序的融合。開放方式創新,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更好結合,創新跨境資本流動及投資合作的制度標准。開放布局全面,堅持沿海開放與內陸沿邊開放更好結合,探索適應沿海內地聯動發展的開放制度規則。開放程度深入,堅持制造領域開放與服務領域開放更好結合,推動構建教育、醫療、金融等開放新規則新標准,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服務貿易發展。開放機制多元,堅持多邊開放與區域開放更好結合,參與推動全球制度型開放,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貢獻者。

此時,強調制度型開放意義重大。技術革命不斷催生經貿新規則新標准,全球經貿規則競爭日益激烈,我國改革開放的成本紅利不斷縮小的當下,制度創新逐步成為開放經濟發展新優勢。擴大制度型開放是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選擇。無論是順應和引領全球經貿規則往高標准化方向發展,還是積極融入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發展,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都是積極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部署,是我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自信擔當。擴大制度型開放是推動營商環境內外兼修的重要保障。營商環境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相輔相成,需要國內國際協同推進。通過制度型開放,能夠以營商環境國際化帶動國內營商環境的市場化和法治化。以營商環境的確定性應對變化變局和各種不確定性,培育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對外開放的新標識、區域競爭的新優勢。擴大制度型開放是深化中國與世界合作的必由之路。經濟全球化進程加速,基本實現了商品服務貿易自由化和要素流動的便利化,國際分工已然發生質變,必然要求各國在國內規則和制度上進一步實現兼容。

以制度型開放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多措並舉形成合力。我國在規則、規制、管理、標准及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等方面仍有較大完善空間。進一步提升制度型開放治理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調動各地方、各功能區開放創新的積極性。加大數字政府建設,提升開放治理水平,設立相關績效考核評價標准,強化制度型開放的創新意識。建立完善中央與地方、各部門之間的創新協同機制,健全制度型開放監管機制。進一步實施開放領域制度創新,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同時開展制度創新試驗,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減縮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健全外資准入前和准入后國民待遇制度,打造有利於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制度體系。進一步構建區域經濟合作網絡。建設並維護好國際交流平台,全面落實RCEP規則,實施自由貿易區提質升級戰略,構建高水平自貿區和投資協定網絡。高質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我們的管理、規則與標准同世界共融共通。進一步參與引領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談判,提出中國主張和行動方案,增強在規則標准制定中的話語權,貢獻更多中國倡議和中國方案。

以開放促改革,是我國改革開放數十年來不斷取得進步的制勝法寶。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理解把握制度型開放對於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意義,更加堅定不移地以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參與區域和全球層面的定規立制,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