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丁向群

2023年02月06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著眼戰略全局,科學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前進號角。組織部門作為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組織工作服務黨的中心任務,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做好“凝心鑄魂”文章,加強現代化建設的思想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提出,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新時代十年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征程上,目標越遠大、任務越艱巨,越需要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堅定有力推動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深入安徽考察,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為安徽發展擘畫藍圖、指引航向。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干部頭腦,堅決做到“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安徽見行動”。組織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會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深入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培訓,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教育培訓的必修課,設置專題培訓課程,組織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培訓,推動黨員干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砥礪初心使命的鮮活教材,大力實施“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老區精神”行動計劃,引導黨員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為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懈奮斗。

落實“堪當重任”要求,培養現代化建設的骨干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既面臨新的戰略機遇,也面臨新的風險挑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任務艱巨、任重道遠,需要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來保障。我們將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著力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嚴把選人用人關口,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深化干部政治素質考察,開展經常性“政治體檢”,推進一線考察識別全覆蓋,確保選出來的干部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堅持實干實效鮮明導向,大力選拔在深化改革、推動發展中實績突出的干部,注重選拔在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大戰大考中表現優秀的干部﹔堅持人崗相適,合理調配干部資源,推進干部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交流,注重從國有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領域選拔事業發展緊缺的專業干部。加強干部專業化能力培訓,聚焦現代化建設需要,圍繞產業發展、基層治理等專題舉辦培訓班,選派干部到滬蘇浙等發達地區跟班學習,到自貿區、新產業實踐鍛煉,不斷增強推動現代化建設的本領。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注重把“好苗子”放到重要崗位和艱苦地區歷練,對政治過硬、實績突出、各方認可的大膽使用、用當其時。堅持嚴管厚愛結合,落實《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及《安徽省貫徹〈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實施細則》,積極調整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貫徹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加大容錯糾錯力度,激勵干部勇擔重任、積極作為。

樹牢“大抓基層”導向,夯實現代化建設的組織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隻有抓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提升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才能更好轉化為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優勢。我們將堅持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強化黨建賦能,建強戰斗堡壘,更加有效地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加強村“兩委”班子特別是帶頭人隊伍建設,推進“黨建+信用”,深入開展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總結推廣黨建引領農業生產“大托管”等創新做法,積極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提升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水平。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建強小區(網格)黨支部,創新開展“皖美紅色物業”建設,推進“黨建+信訪”深度融合,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精准化服務水平,努力把各領域群眾組織凝聚好,把矛盾問題化解在一線。推進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圍繞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推動國有企業、金融企業等加強黨的領導,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推深做實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黨建工作,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更好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把握“引領驅動”定位,強化現代化建設的人才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是從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對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作出的系統部署,凸顯了人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地位。安徽發展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們將認真履行人才工作牽頭抓總職能,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發揮人才引領驅動作用,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實施江淮戰略帥才計劃,全力建設合肥國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依托國家實驗室、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國字號”平台,優化央地聯合培養機制,先行先試一批突破性政策,大力度引育“高精尖缺”人才,培養造就更多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塑造人才引領發展新動能,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企業需求為牽引,推動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精准制定引才目錄,“一鏈一策”建立緊缺人才和團隊定向招引機制,實施十大新興產業引育專項,創新“產教融合”培養方式,加快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聚焦真心愛才、悉心育才、傾心引才、精心用才,持續深化擴大用人主體自主權、科技成果所有權賦權等改革舉措,完善“揭榜挂帥”“定向委托”等科技項目組織管理方式,推動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充分激活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優化人才精准服務,落實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高標准建設江淮英才港,完善高層次人才分級分類目錄,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務平台,形成人才訴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務“一站供給”、人才發展“一幫到底”的服務閉環,營造創新愉快的人才發展生態。

(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