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黨的二十大報告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智慧

鄧茂生

2023年02月06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實踐成果,蘊含著極其豐富的政治智慧。領會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這些政治智慧,有利於更好把握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精神實質。

(一)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也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偉大變革的根本原因。黨的二十大報告沒有直接寫“兩個確立”,但通篇貫穿著“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政治要求,這是報告的靈魂和紅線。

“兩個確立”不是憑空產生的,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內在規律,深刻洞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從新時代實踐需要出發,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擇。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貫徹民主集中制,民主是基礎和過程,集中是目的和保証。沒有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團結統一就無法實現。沒有核心,集中統一領導也會落空。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領導核心。這是我國政治制度的根基。如何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則是黨的領導方式問題。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堅持黨對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一以貫之的。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在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上認識更加全面深刻。一是把黨的領導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內涵中來考察,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二是厘清了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的關系,強調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權力是不可分割的。要適應不同領域特點和基礎條件,不斷改進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三是厘清了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同各方面的關系,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四是厘清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黨的全面領導之間的關系,強調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五是闡明了確立和維護核心的根本目的,強調確立和維護核心,從根本上講,就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維護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確保紅色政權和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確立和維護核心的政治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制度邏輯有了更全面深刻的把握,在實踐上就更加堅定、更加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僅在政治上旗幟鮮明確立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而且更加注重通過完善制度來維護核心,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完善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加強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二)

與堅定擁護“兩個確立”緊密相連的是保持黨的核心和指導思想長期穩定。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概括為13個方面,其中第一個方面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的科學理論,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的顯著優勢”。具體講,就是保持黨的核心和指導思想長期穩定的優勢。

我們黨歷來重視領導體制和組織制度建設。我們黨取得全國政權后,開始了長期執政,逐步形成了定期召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制度,實現了黨的領導層有序更替。這是有政治上、戰略上的深遠考慮的。一方面,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隻要黨保持團結統一,國家就能穩定發展。哪一種體制有利於保持黨的團結統一、保持國家政治穩定,我們就實行,這是我們黨實事求是的體現。另一方面,我們黨的領導和執政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保持黨的核心和指導思想長期穩定,對於我國這樣一個發展中的大國保持發展的穩定性、連續性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有利的。

我們制度產生的歷史文化土壤與西方國家不同,發展演變的社會條件也不同,不能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我們黨是唯一的執政黨,是長期執政的黨。黨領導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搞的是“接力賽”。西方國家大多政黨林立,實行政黨輪流執政,搞的是“拳擊賽”。隨著歷史的推移,我們的制度優勢越來越明顯,這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領導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實行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保持黨的核心和指導思想長期穩定,是現實需要,也是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更有智慧把握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和要求。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同志繼續擔任黨的總書記,強調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要維護黨的核心和指導思想長期穩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復雜形勢下更好地發揮我們的政治優勢。這是我們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三)

“兩個結合”是百年來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創造性地提出“兩個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又作出深入系統全面的闡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非常注重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以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最新理論成果,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提出“兩個結合”,反映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客觀規律的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種子在中國生根發芽,必須從中國的土壤裡汲取養分。中國的土壤,既包括當代中國的實踐土壤,也包括中華五千多年的歷史文化土壤。實踐是鮮活的,而歷史文化底蘊則是根源性的,可以浸潤化育,也可以常用常新。“六個堅持”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黨百年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實踐經驗的升華,也為我們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提供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

“兩個結合”不僅具有理論創新的指導意義,更有文明發展的指導意義。中國共產黨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靠的就是“兩個結合”。一方面,馬克思主義是人類社會迄今為止最科學的理論,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成功運用於中國的實踐,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從理論形態轉化為文明形態,這是一種比資本主義文明更高級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吸收借鑒世界一切有益文明成果,而且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征、融匯古今中外各種文明優長的中華民族當代文明。從未來看,中國式現代化隻有在馬克思主義和中華文明的結合中才能找到正確方向。這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底氣所在。

中國共產黨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有信心繁榮發展中華民族當代文明,而且有信心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國內國際發展大勢,作出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大判斷,為新時代我們黨制定大政方針和戰略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據,也為國際社會把握國際局勢和世界趨勢提供了思想武器。

作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判斷,有充分的現實依據。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社會主義自誕生以來,還沒有取得與資本主義如此接近的實力,延續了幾個世紀的國際政治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二是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大國博弈更趨激烈,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國際秩序面臨重構。三是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重新洗牌,世界經濟格局發生深刻變動。四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世界經濟結構和產業分工正在發生深刻變革。五是全球性問題加劇,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重大安全風險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樣的大變局不是一時一事、一域一國之變,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

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能否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決定的不是一時一役的勝負,而是戰略上、全局上的被動與主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應對百年變局上深謀遠慮:一是強調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國家利益為重、國內政治優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把國內政治作為治國理政用勁發力的基本方向,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二是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應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重組的挑戰。三是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在保持自身發展獨立性的前提下用好外部資源。四是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全人類共同價值等在世界上有影響力、號召力的理念和價值主張,強調維護現有國際體系、國際秩序、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我國發展塑造有利的外部環境。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應對百年變局,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正義事業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兼顧了國內和國際、發展和安全、自身發展和造福世界,體現出更加開放、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鮮明特點。這對於我們在百年變局中抓住戰略機遇、化解風險挑戰、贏得歷史主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五)

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確保政權長期存在,毛澤東在“窯洞對”中給出了第一個答案,就是讓人民監督政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給出了第二個答案,就是黨的自我革命。

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面臨的難題是任何其他政黨所沒有的,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打江山難,守江山更難。和平年代,我們黨面臨的危險更多來自內部,涉及的領域更加廣泛,牽涉的關系更加錯綜復雜,腐敗的形式更加多樣而隱蔽,既有理想信念方面的問題,又有紀律作風方面的問題﹔既有經濟領域的腐敗問題,又有經濟問題和政治問題交織的腐敗問題﹔既涉及國內,又涉及國際。克服“和平積弊”,跳出“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的怪圈,更需要勇氣、智慧和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健全以黨內監督為主導的監督體系,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實踐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進行的一場成功的自我革命。

黨的自我革命貫穿黨的生命全過程。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黨的二十大在總結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就和經驗基礎上,提出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一方面,從全面從嚴治黨到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站位更高,內涵更全面,更能體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堅定性和徹底性﹔另一方面,強調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從制度層面去解決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實踐要求、內在動力等問題,開辟了制度治黨的新境界,有利於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這為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指明了方向和路徑,也為我們黨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時代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有足夠的智慧回答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重大問題,化解面臨的重大風險挑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書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