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桑學成

2023年02月06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重要基礎,對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落實這一重大任務,必須充分發揮黨內政治文化對黨內政治生態的涵養功能,以理想、信念、價值、操守等文化的力量,促進黨的建設由“治污”向“清源”轉變、由治標向治本邁進,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就是要努力建設崇高執著的信仰文化、團結統一的組織文化、先進純潔的行為文化、科學規范的制度文化。

1.以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構筑崇高執著的信仰文化

黨內政治文化是政黨在長期政治實踐中形成的精神結晶,作為精神內核的信仰文化使其獲得了源源不斷的生命力,持續影響著組織成員的政治態度和政治行為,並在成員的共同形塑中得以豐富和發展。“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科學論証了共產主義這一遠大圖景的合理性,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人間正道,佔據了真理和道義制高點,為中國共產黨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國共產黨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進程中為實現共產主義崇高理想而奮斗,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此來構筑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大廈,是中國共產黨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根本依歸。

黨的創新理論是黨內政治文化的源頭活水。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百余年的發展歷程,既是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程,也是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不斷構筑黨內信仰文化的歷程。

新征程上,構筑崇高執著的信仰文化,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要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同時,堅決防止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錢,堅決反對各種歪曲、篡改、否定馬克思主義的錯誤思想,在意識形態斗爭中堅決捍衛馬克思主義。

2.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凝聚團結統一的組織文化

黨內政治文化既表現和反映黨的整體,也存在和表現在每一個個體即共產黨員身上。從整體來看,黨內政治文化是政黨內在的價值取向和外在的形象展示,主要表現為政黨意識形態﹔從個體來看,黨內政治文化表現為政黨成員的價值取向、政治心理和行為模式等。但從本質屬性上講,黨內政治文化是一種體現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並且有嚴密組織體系和紀律保障的組織文化。這種組織文化以共同政治信仰為核心,以組織體系為載體,以組織路線為遵循,通過“組織起來”實現團結統一目標的思想觀念、制度規范和行為模式等,具體表現為組織觀念、組織意識、組織紀律等。

中國共產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共同構成強大組織體系,成功地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發動起來,形成團結統一的力量。民主集中制不僅是組織架構和權力運行的根本原則,更是一種集中統一的黨內組織文化,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團結統一、充滿活力戰斗力的制勝法寶。實際上,民主集中制無時無刻、無處不在地決定和影響著黨內政治生活方方面面。建設團結統一的組織文化,要堅持好運用好民主集中制這一制勝法寶,做到既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又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提升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

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一個高度組織起來的政黨,統一的思想和統一的意志讓黨更加團結、更有戰斗力。高度的組織性和紀律性,決定了黨內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正是基於組織文化的特點,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中國共產黨黨內政治文化的主基調。建設團結統一的組織文化,其要義在於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堅決抵制、反對和清除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等消極文化現象,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3.以徹底的自我革命塑造先進純潔的行為文化

黨內政治文化具有強烈的實踐導向,不同的政治文化會產生不同的政治行為,生成不同的政治實踐。黨內行為文化是黨內信仰文化的動態載體與過程展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政治實踐與行為模式。先進純潔的黨內行為文化是廣大黨員干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塑造的、體現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政治實踐活動。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成效,最終取決於能否建設先進純潔的黨內行為文化,能否將黨性原則轉化為黨員的自覺行動,進而聚合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自我革命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精神密碼,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歷經百余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勇於自我革命、敢於刮骨療毒、善於自我革新。進入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為此,要不斷推動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滌蕩“四風”,鐵腕反腐,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行為作堅決斗爭,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復興路上的領路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錘煉先進純潔的黨內行為文化,要把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基礎性、經常性工作抓緊做實,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聚焦黨性錘煉,通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的長期淬煉,使黨員干部經常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淨化政治靈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從而有效促進黨的理想信念、道路主張、目標任務、紀律規矩內化為全體黨員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以民主集中制為牽引,進一步提高“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銳利武器,讓組織生活這座“大熔爐”,不斷激濁揚清、扶正祛邪,清除腐朽文化的影響,達到修復政治生態的目的。

4.以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構科學規范的制度文化

在社會發展進程中,制度和文化始終是凝結在一起的,制度既是文化的載體和表現形式,也是文化的重要內容。同樣,黨內政治文化的運行和發展也需要通過制度來承載和呈現。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中所形成的政治意識、政治信仰、政治情感和政治價值觀等政治文化因素,都需要通過制度形式承載並體現出來。黨章及依據黨章所制定的准則、條例、規則、規定、辦法、細則,構成了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是黨內政治文化在不同層面及不同程度上的體現。黨內法規制度不但是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載體,也是黨內政治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注重通過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條重要經驗。中國共產黨自成立初期就開啟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歷史進程。黨內法規制定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由點到面、由面到體,日益呈現體系化特征,不斷接近體系化目標。截至2022年6月,我們黨已經形成了包括221部中央黨內法規、170部部委黨內法規、3327部地方黨內法規的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立體式全方位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初步形成了以黨章為根本、以准則條例為主干,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廣大黨員干部尊規學規守規用規意識明顯增強,黨內法規制度優勢較好轉化為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治理效能。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成為“中國之治”的一個獨特治理密碼,成為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一張金色名片。

“黨內法規具有強烈政治屬性、鮮明價值導向、科學治理邏輯、統一規范功能”,有助於塑造先進純潔的黨內政治文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隨著新時代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昂首闊步前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健全和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扎緊制度籠子,把我們黨的文化精神和價值理念通過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使之成為全黨共同遵守的行為准則,依靠黨內法規制度保障黨內政治文化的固化運行,推動良好政治文化在全黨蔚然成風。規范選人用人制度,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好干部標准,真正讓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的好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以選人用人的風清氣正厚植先進純潔的黨內政治文化。完善黨內監督制度,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確保權力在制度的軌道上運行,遏制不良的政治文化在黨內滋生和蔓延。

(作者:桑學成,系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江蘇黨建研究院院長,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研究”〔20ZDA025〕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