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金觀平

2023年02月05日08:3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春節假期過后,各地加速返崗復工,人力資源市場日漸活躍。目前,各類招聘活動在線上線下密集舉辦。其中,人社部等11部門組織的“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預計能在一季度為勞動者提供3000萬個就業崗位。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各地生產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復,生產經營活動預期升至較高景氣區間,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明顯上升,促使很多用人單位用工需求激增。往年,春季招聘有“金三銀四”的說法,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今年招聘旺季提前了約一個月。

  目前,政府相關部門、生產一線及人力資源市場各方均對今年就業走勢充滿期待。在穩經濟各項舉措進一步落實的利好環境下,我國經濟持續恢復,就業有望保持總體穩定。但也要看到,新的一年,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凸顯,穩就業仍面臨不少看得見的困難和未知的挑戰。因此,保持住來之不易的好開局,需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兜底線,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穩住就業基本盤,宏觀上要進一步強化政策舉措落實。就業率增長的關鍵在於經濟平穩恢復運行,穩增長才能穩就業。測算顯示,當前階段,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能帶動約200萬人就業。因此,宏觀政策繼續堅持就業優先,既要推動財政、貨幣政策聚力支持穩就業,也要調整優化即將到期的階段性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助力企業減負增效,並突出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穩崗擴崗支持,讓普惠政策能夠精准“滴灌”,激發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活力。

  擴大就業規模,中觀上要廣泛開展各類公共就業服務活動。當前需做好的就業服務,不僅包括大范圍開展的就業招聘,還包括開展重點群體、重點行業培訓,東西部勞務協作,挖掘特色就業項目,困難群體就業援助等,以此促進勞務供需對接,推動勞動力資源優化匹配,滴水穿石破解就業結構性矛盾。

  提升就業質量,微觀上要下大力氣糾偏改錯,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近年來,人社部持續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對“黑職介”、虛假招聘等違法違規行為重拳出擊,破解了部分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不過,在平等公正就業方面仍存在歧視現象,比如,一些用人單位隨意設置性別、畢業院校等不合理的招聘條件。此類問題應予以糾正,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營造人盡其才、人人有為的良好社會環境。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